四川加速推进北斗产业 上市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

2014-11-14 09:23:12来源:金融投资报

       北斗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上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明显走高。近日海格通信(002465)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市场认为公司正在进一步加码北斗产业的投入。在四川,多个城市深入北斗产业当中,随着北斗产业持续向好,川内上市公司振鑫科技也有望分一杯羹。

 
  上市公司加码北斗产业
 
  11月12日,海格通信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还涵盖了员工持股计划方案,这也让海格通信成为又一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企业。对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表示,本次融资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满足公司持续发展的需要。海格通信借助IPO融资,一方面进行了基础产能建设和研发能力提升,进一步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对外收购和投资,主要投向模拟仿真、北斗导航、频谱管理、数字集群、信息服务等领域,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公司的业绩开始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营运资金得以补充,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业务开拓力度,扩大经营规模。
 
  海格通信从军用电台业务起家,形成以北斗为核心,模拟仿真、数字集群、频谱管理等兼具的军民融合标杆企业。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宋嘉吉指出,目前其北斗已形成集“芯片、模块、天线、终端、系统、运营及服务”于一体的全价值链产业平台,我们预测2014年北斗业务收入规模有望同比增长130%以上,北斗导航龙头地位凸显。此次完成融资后,依托“内生外延”的发展思路,公司在北斗芯片、应用等领域的整合有望进一步提速。
 
  从信息安全国防安全角度考虑,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看好北斗板块的表现。宋嘉吉认为,从信息安全、国防安全的大背景下,北斗行业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之前据新浪报道,阿里和兵工集团将加码北斗行业应用的投入,这有望直接促进北斗普及率的提升,有助于市场对北斗的运用由军用领域拓展至专业应用领域。
 
  川内两市发展北斗各有侧重
 
  在四川,北斗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2014年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区域重大应用示范发展专项,成都、绵阳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区域重大应用示范城市。成都和绵阳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区域重大应用示范各有重点,成都市侧重于物流配送、智慧旅游领域,绵阳市则侧重于智能公共交通、智慧旅游领域。两市都着力于推进四川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核心技术与产品的产业化和示范应用,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四川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就绵阳来看,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区域综合示范项目总投资20701万元,国家拟补助资金4200万元,其中今年拟补助资金1680万元。项目主建设单位四川九洲(000801)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主运营单位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据有关人士介绍,项目实施将助力绵阳市打造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和智能公交服务体系,促进北斗产业与绵阳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以入选首批“北斗”应用示范城市为契机,不仅能进一步提升绵阳市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竞争力,助推国家、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还将促进以北斗时空为核心的信息消费,推动融合北斗—通信—地理信息—互联网技术于一体的终端产品规模化,从而实现绵阳区域经济社会安全保障、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更好地服务于区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
 
  而在四川上市公司方面,振鑫科技北斗业务收入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公司卫星导航终端业务销售收入为1.59亿元,同比增长46.69%;集成电路业务和北斗运营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74.28%和46.69%;
 
  从未来三年振鑫科技规划来看,在未来三年内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技术改造,提高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开发应用能力,完善和加强技术研发部门各项硬件装备,广泛与国内外各个科研院所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优化科研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使公司在高性能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北斗关键元器件和北斗终端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