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市场投放突破500万辆

2022-05-25 08:37:43来源:科技日报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继续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态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华大北斗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中亮代表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团、哈啰、滴滴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发布消息——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全面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

 
白皮书显示,随着北斗产业化的不断推进,目前北斗应用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领域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众消费类应用正逐渐成为北斗应用规模最大的领域之一。据了解,共享单车的主流定位芯片已经从单频定位转向双频定位。双频定位可有效消除电离层延迟偏差,定位效果比单频定位更佳。目前单车品牌整体采用的是华大北斗多系统双频高精度SoC芯片HD8040系列,具备高灵敏度、高容错率、低功耗的特点,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基础的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共享单车良性有序发展,城市管理部门提升治理效能及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除美团、滴滴青桔、哈啰三家以外,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品牌正在加入应用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的行列,在单车行业从无序竞争转向健康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此外,集成华大北斗高精度芯片的多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也正持续投产,在监督车辆速度、监测锂电状态、安全防盗等场景下,推动契合新国标标准的共享电单车产业规范。
 
孙中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斗高精度芯片在共享单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只是北斗创新应用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华大北斗为代表的北斗芯片已经深入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各个领域,比如智能手机、车载设备、穿戴设备、物流跟踪、道路设施、无人机,以及无人驾驶的研发测试中。
 
随着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的发展,车道级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与高精度地图的结合将提供更好的导航定位服务。以最典型的车载导航为例,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和惯导技术,使车辆整体定位精度平均达到亚米级到厘米级,实现重点路段实时预告、重点监控,并覆盖隧道和地下车库等盲点轨迹。北斗芯片级高精度定位将更快速、更广泛地应用于大众消费领域,更好地服务人们的幸福生活。
 
此外,白皮书显示,2021年高精度市场持续发展,国内厘米级应用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年内总出货量超过120万片,高精度应用明显呈现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国内市场各类高精度应用终端总销量接近170万台/套,高精度市场产值从2020年的114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51.9亿元人民币,增长率33.2%。
 
作为北斗高精度芯片的代表,华大北斗面向民用消费类电子市场、汽车领域、物联网领域等专用终端市场,在车规级定位芯片、多系统单频厘米级精度芯片、多系统多频高精度亚米级SoC芯片等均有深入布局,致力于推动高精度市场持续高速发展。“高精度共享单车的规模化应用只是一小步,北斗芯片级高精度定位将更快速、更广泛地应用于大众消费领域,加速实现北斗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未来我们也将持续探索北斗大众消费领域的规模化创新应用。提升北斗社会影响力,以北斗大众消费领域应用为牵引,打造北斗规模化应用动力引擎。”孙中亮表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