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破同质化怪圈 北斗产业园要打“特色牌”

2014-11-28 14:16:32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在北斗产业总体发展利好的趋势影响下,全国各地纷纷建设北斗产业园。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产业群体比较活跃的城市,都已建成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了从芯片模块、整机终端、应用集成到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为各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发展提供了孵化平台和创新平台,带动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

 
  北斗产业园多地开花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很多二、三线城市也在规划建立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区。以2013年为例,北斗产业园就有18家之多。
 
  2013年3月11日,“北斗新兴战略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天津武清商务区,占地375亩。
 
  2013年3月13日,司南北斗产业园在上海举行奠基仪式,该产业园位于上海嘉定新城,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计划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
 
  2013年10月11日,广西柳州北斗信息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规划使用地面积达1826亩,项目一期预计将形成30亿元产值规模。
 
  2013年11月13日,投资110亿元的江西赣州北斗产业园国家北斗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签约落户赣州开发区。
 
  ……
 
  据了解,目前多个省市已经在当地“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把发展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作为重要任务来完成。
 
  但是,北斗产业园在各地火热推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雷同和重复投资的问题。据2014年9月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3年度)》显示,各地产业园和基地的建设项目普遍投资额巨大,技术方向大多雷同,很多新计划项目与正在运营中的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抢夺的局面。
 
  对此,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李冬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斗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当前各地区都希望抢先布局,开展北斗产业园规划建设,这对产业集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但一定要重视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总体战略,结合本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地找到产业发展的突破点,不能盲目发展。
 
  因地制宜特色化发展
  “发展北斗产业园需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北斗卫星的技术水平,包括授时的准确性、芯片的高度集成性以及工程技术的稳定性与可靠性等;二是扩展北斗产业在通信、交通、物流、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尽快形成一批与北斗产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企业,未来抢占东南亚甚至全球市场做好准备;三是加强北斗领域相关的服务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软件产业、培训产业等。”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表示,围绕这三个方面,有关部门应该统筹考虑、整体安排,尤其应当制定相关规则来引导社会力量、市场资本介入,因地制宜推动北斗产业园区的特色化发展。
 
  其中,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作为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全国惟一对接地,位于湖北武汉的光谷北斗欲竞夺北斗的产业“天元”地位。据国家地球空间信息武汉产业化基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领衔的“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已经建成了我国首个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网;两院院士李德仁领衔的“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光谷北斗是目前国内惟一的国家级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及对外科技输出的平台企业。
 
  光谷北斗也是中国“北斗走出去”国家战略执行者。目前,中国北斗系统已经引入泰国,未来将全面进军东盟市场。2013年,中泰双方签署了《泰国地球空间灾害监测、评估与预测系统合作协议书》等地球空间产业相关合作协议。光谷北斗是中泰北斗及地球空间产业合作惟一总承担单位,该公司与泰国签订的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在泰国建成220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站。此外,光谷北斗还将联合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建设中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园。2014年6月18日,由光谷北斗建设完成的3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在泰国正式启用。
 
  2014年11月10日,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正式与光谷北斗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马来西亚共建“北斗东盟数据及服务中心”。同时,光谷北斗与墨西哥、斯里兰卡等国的合作也在深入沟通中。
 
  北京则在积极布局终端市场。北京市应用北斗的终端超过10万台,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制定的《北京市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能用尽用”的推广政策,在环卫车辆、出租车辆管理的技术标准中,将北斗定位技术作为主要技术路线。
 
  上海目前拥有卫星导航相关企业近百家。在产业化应用方面,上海市进行了公交车辆的“北斗化”改造,已完成3000辆公交车辆的北斗终端安装,预计到2015年年底实现14000辆公交车辆的“北斗化”改造。此外,北斗(上海)位置综合服务平台框架也已建成,平台高精度定位、车辆监控服务、监控管理服务等基础能力已基本具备,可覆盖上海地区及长三角部分地区,并且提供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
 
  作为国内交通大数据服务领域的先行者,深圳北斗研究院依托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化联盟,以北斗时空服务体系为基础,以云计算为手段,打造集卫星导航、移动互联网、时空信息、智能传感等应用技术的产业创新平台。
 
  西安则依托陕西省卫星应用产业联盟,形成了导航系统、芯片、终端电子地图、软件及系统集成、运营服务完整的北斗产业链。
 
  技术创新是发展根基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是北斗产业未来发展的两大根基。”李冬航表示。
 
  据了解,目前多个北斗创新联盟或者基地都在致力于北斗产业技术的创新发展。2014年7月,北斗经济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该联盟由中国航天科工信息技术研究院、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东方成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产业发展集团共同成立,以“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为理念,致力打造以产业园为基础的产业联动平台,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集群效应,助力产业发展的创新与升级。
 
  2013年12月开园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由创新孵化区、总部研发与商贸区、配套生产加工区3个功能互补的园区有机组成,按照“一核两翼两平台”的总体框架发展建设。即以技术融合创新为“核心”,以引进扶持骨干龙头企业群和孵化培育小微创意企业群为“两翼”,以建设专业基础设施和国际化交流服务设施为“两平台”。不久之前,依托基地内的龙头企业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北斗西虹桥基地在缅甸农业部向全球公开招标采购高精度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接收机中,一举中标520套设备。
 
  在卫星导航产业链条上每个环节的技术创新中,武汉光谷军团的力量不容忽视。在上游的数据获取和芯片制造领域,有北京苍穹数码在武汉设立的技术中心;在甲级地图资质企业中,高德软件、武汉立得亦落户光谷;在中游的数据处理和运营支撑领域,武汉中海达、武大吉奥、中地数码等高技术企业提供着强力支撑;下游的应用服务行业,在占据“大头”的汽车物联网领域,有从事智能车开发的武大卓越、提供汽车导航服务的光庭导航。
 
  此外,记者获悉,西安航天华迅公司日前成功研发出第四代高性能北斗/GPS导航芯片。该芯片定位精度为2 .5米,俘获灵敏度、跟踪灵敏度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深圳北斗研究院研发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已服务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交电子站牌手机App“先行公交”目前已是深圳市数据最全面、服务最精准、功能最完善的公交电子站牌系统。
 
  尽管技术创新大大推动了北斗产业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出现一些隐忧。
 
  据了解,目前从事北斗产业的企业多达上千家,存在着“一窝蜂”现象。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北斗办)专家组成员胡刚表示:“从整个北斗产业链来看,芯片、系统、测试、终端、应用服务等上下游企业累计达近千家。这种情况势必会引发产品的低水平竞争。”专家认为,有关部门除对北斗产业园给予税收优惠、资金扶持之外,也应该同时重视对北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对市场规范性发展的主动引导,从而营造产业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李争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