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启动

2014-12-01 15:02:47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高分数据示范项目建设进入实质应用阶段。11月28日,黑龙江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接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的授牌,正式启动运行。

 
  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的全称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该系统2010年经过国务院批准启动实施,主要包括国家各种重大工程遥感应用系统、各类基于遥感数据的专业业务运行系统以及服务大众的生活系统。2014年初,我省成为首批接受、管理高分影像数据的区域之一。
 
  目前,高分数据已经在农作物长势分析、森林防火、国土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城市规划、灾害监测等领域广泛应用。下一步我省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搭平台、搞示范、抓拓展,加快区域综合应用步伐,促进高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高分区域应用发展研讨会也在当日召开。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河北、新疆、四川等地数据与应用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省国土资源厅、省水文局、省农垦科学院、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行业部门和哈工大等高校,共同针对中俄边境跨区域卫星应用合作、高分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等方面内容展开交流与合作。(李世福 桑蕾)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