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手机”面世 实现分车道精准导航

2014-12-02 09:40:06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获悉,由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标杆企业联合研发的首款北斗高精度手机在沪面市。“北斗手机”采用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定位芯片,融合北斗地面增强系统,使其定位能力在开阔环境下达到0.5至0.7米精度,在城市综合道路环境下达到3至5米精度,比现有GPS手机10至20米的定位精度有了大幅提高。这意味着,北斗的超高精度可区分高速路或高架路上的多条车道,包括地面道路上的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实现分车道精准导航。

 
  工信部数据显示,全国智能手机用户现约5亿人。而当今市场上的智能手机全部配备了美国GPS卫星定位芯片,通过GPS卫星定位和各类基于位置服务的APP应用程序,提供涵盖吃、住、行等领域的生产生活服务。在各国加强信息安全防范和风险控制背景下,“北斗手机”的通讯模块、定位模块、高精度定位服务均由国内企业研制,可在国内经济命脉行业、政府部门使用,同时也可免除民众对个人隐私外泄的担忧。
 
  据悉,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泰斗微电子和中兴通讯历时约一年开发成功“北斗手机”,并为广大手机应用开发者提供了非常简便的开发编程接口,便于他们根据不同应用场景设计高精度的位置服务APP,共同提升北斗导航卫星的用户体验。目前,基于北斗的首批APP正在沪试行停车、导游、城管等多种应用。(记者 徐瑞哲)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