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玲委员:打造全国北斗规模化应用示范先行区

2023-03-06 14:19:18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受访者供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也是我国为全人类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提供精准时空位置信息服务的大事业。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提出,建议国家支持湖北打造世界级北斗产业集群。

“湖北具有打造世界级北斗产业集群的良好技术、人才和产业发展优势。”王红玲说,湖北一直引领着全国北斗技术创新和中部北斗产业发展,学科建设国际领先,如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学科在2021年软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一,每年培养逾5000名北斗领域专业人才。湖北还率先研制了我国首个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卫星精密定轨定位软件,研发了全国首个“广域实时精密定位系统”等。

目前,湖北已培育北斗相关企业700余家,有全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4家,具有良好的基础。王红玲认为,国家应支持湖北打造更多国家北斗战略科技力量,以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她建议,国家支持湖北省依托珞珈实验室、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建空天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或国家实验室在鄂重要基地。

湖北乃“长江之腰”,是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生态屏障。北斗技术在长江流域治理、航道整治、涉砂船舶管理、智慧航道、水文监测以及大型桥梁、大坝和高危边坡等重大基础设施安全监测等方面应用广泛、效果突出。

王红玲认为,应支持湖北打造全国北斗规模化应用示范先行区,将湖北长江流域北斗规模应用示范建设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行业规划。并将武汉打造成全球北斗全方位规模应用示范城市,将更多国家北斗规模化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布局在湖北武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