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区域聚集优势明显

2023-05-19 10:25:54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今天在京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根据白皮书,2022年,具有传统发展优势的五大产业区域和产业发展重点城市积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需求和自身特点,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布局,巩固了区域发展特色优势,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研究统计,2022年,五大区域实现综合产值约3778亿元,在全国总体产值中占比高达75.44%。其中,京津冀地区综合产值达到1048亿元,珠三角地区综合产值达到1028亿元,长三角地区综合产值达769亿元,华中地区综合产值达到497亿元,西部地区综合产值达到43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四季度,五大区域共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超过1300万台/套。而从更大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范围来看,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已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接近1700万台/套。
 
其中,北京、上海、湖北、河南、浙江、陕西、四川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所覆盖与涉及的省市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植力度,相继出台了发展全链条北斗卫星产业集群的规划,支持北斗领域技术创新、支持北斗优先大规模应用、培育壮大卫星导航市场主体、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合力推进北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应急救援、测量测绘、智能驾驶、地理信息、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及应用的智能化升级。
 
此外,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北斗位置服务平台等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形成了卫星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区域一体化服务能力和10万用户并发的导航定位服务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导航定位服务跨区域合作,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经济圈、鄂湘地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重庆市科研资源富集、湖北省地理信息企业集聚等优势,着力打造全国北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示范区和北斗产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北斗在智慧港口、智慧能源、智慧施工等方面的应用,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有效助力区域特色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高精度定位网基准站建设,以满足遥感测控、工程测量、机械自动化、勘察测绘、水文监测、地震监控、应急通信等应用需求,并打造一批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智慧交通、物流试点示范项目,大力推进“北斗+”应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