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能网联汽车“跑”进全国第一梯队

2023-05-29 08:49:24来源:深圳特区报

    “这种以前科幻电影里的场景,如今却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简直太酷了。”如今,不少深圳年轻市民的出行多了一个新选择,通过“萝卜快跑”等手机应用下单,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随即到达,上车输入验证码,自动驾驶出租车一路平顺行驶、转弯掉头,最终安全抵达终点。
 
  市民感受到的变化,是深圳积极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新模式,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的一个缩影。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之一,也是深圳市在坪山区重点布局的“9+2”产业之一。近年来,以市发改委、坪山区、市工信局、市交通局为牵头单位,深圳抢抓风口、勇于改革,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管理新机制,逐步实现从头部集聚向产业集群、从业态培育向生态优化、从封闭测试向全域开放的跨越发展,为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开辟了更宽阔空间。
 
  瞄准行业痛点,出台国内首部管理条例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难在哪里?很大程度在于没法“摸着石头过河”。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兴产业,法律法规空白带来的商业化痛点,成为了当时横亘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前最大的障碍。
 
  瞄准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高地的目标,深圳率先发力。2022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对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定义、市场准入规则、路权、权责认定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车辆能否合法上路?发生交通事故时责任怎么认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林正茂在解读《条例》时表示,在权责认定方面,首次明确了相关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规定,完全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无驾驶人期间发生交通违法或者有责任的事故,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违法和赔偿责任。
 
  在准入和登记方面,《条例》规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组织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地方标准,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方可上路行驶。
 
  业内人士李斌认为,《条例》的出台实施,其更重大的意义在于,为全国其他地方的自动驾驶准入政策,提供了标准和模板。
 
  而作为深圳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区积极抢抓《条例》立法实施机遇,去年12月在全国率先制定区级智能网联全域开放管理办法,推动坪山区成为全国首个有立法支撑的全域开放和商用试点区域。
 
  从市级层面政策突破,到区级层面积极试点,众多优势叠加之下,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龙头企业纷纷抢滩布局,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先发快进的爆发期、黄金期。数据显示,2022年,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值超1551亿元,同比增长141.5%。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8%;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27.6%。
 
  立足全国最优,建设车联网运营环境
 
  汽车进入环岛自动减速,规范切入内侧车道;红灯亮起,车辆刹停,转换绿灯后迅即启动前行……走进位于坪山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一辆辆自动驾驶车辆不停穿梭在路上,场景充满“科技范”。
 
  在立法解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痛点”的同时,深圳还在加快推动测试区、智慧交通等通用基础设施建设,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的数据积累、安全上路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4月,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已为30余家企业、937台车辆提供测试服务,为14家企业获得194张深圳市路测牌照通知书。
 
  坪山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总投资超8亿元,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第二阶段建设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交付运营,届时可支撑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L3级、L4级)测试。该平台的建成,将有利于解决智能网联交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数据积累和市场准入问题。
 
  与此同时,深圳瞄准全国最优最缺,不断加快营造国内领先的车联网运营环境,完善全域路口网联化改造,打造一体化监管平台,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管理新机制不断取得新突破。
 
  如何确保自动驾驶车辆上路安全?深圳通过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监管平台,可实现对智能网联汽车运行位置、行驶数据以及车载相关感知设备数据的实时记录和云控监管,保障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全面提升全域开放可控性、安全性。
 
  如何实现车路协同、智慧出行?作为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坪山在全市首批实现5G基础设施全区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2226个。加快全域信控路口智能化改造及工信部“5G+车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车联网与5G、北斗等产业技术创新协同水平。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孙超表示,深圳依靠成熟的产业链、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特区立法三方面的优势,已经成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竞争力第一梯队城市。
 
  探索商业化试点,打造全城开放示范城市
 
  打开车门,车内不仅没有主驾驶位安全员,副驾驶、后排均是空无一人,这样的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即将出现在深圳街头,让众多喜爱智能车的市民充满了期待。据悉,深圳近日已向AutoX、百度和鹏电联合体两家申请主体,发放深圳首批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资质,20台无人驾驶出租车将首发覆盖坪山区。
 
  有了政策的支持以及充足的测试数据,百度、深兰科技、轻舟智航等众多自动驾驶企业积极在深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活动,逐步探索商业化试点。深圳目前已开通自动驾驶示范应用路线10多条,运营里程近40万公里,为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管理提供了丰富实践经验。
 
  在福田人流如织的CBD路段,首次应用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汽车进行了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百度 “萝卜快跑”示范应用路线已覆盖南山区深圳湾万象城、保利文化广场、人才公园等核心地段;截至4月底,坪山区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试点累计单次超8000单。
 
  让智能网联汽车融入城市生活,如今将率先在深圳成为现实。今年年底,随着“双百示范”工程的推进,100辆以上自动驾驶出租车和100辆智能网联公交车将遍布鹏城,为市民提供充满科技范的出行服务,为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增添一道别样风景;到2025年底,深圳将率先实现“一城千辆”,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城市标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