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三号”获取全球影像覆盖面积近1亿平方公里

2014-12-29 11:01:26来源:中国广播网

       记者从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首颗民用立体测图卫星“资源三号”获取影像全球覆盖面积已近1亿平方公里,标志着我国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能力显著提升。

 
  据介绍,2014年“资源三号”卫星所获取有效数据的中国覆盖范围接近820万平方公里,全球区域覆盖范围超过3800万平方公里。卫星自发射以来已运行近3年,其有效数据的中国覆盖范围约930万平方公里,全球区域覆盖范围接近6000万平方公里,全球区域的有效数据约1亿平方公里,接收到的原始数据量达到800TB。
 
  目前,卫星所获取的影像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基础测绘、国家重大测绘工程、测绘应急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先后向江苏、河北、黑龙江、海南近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提供资源三号卫星数据处理服务,保障了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产业应用。其中,黑龙江省还利用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开展了南极查尔斯王子山地区的极地测绘工作。江苏省利用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开展了基础测绘、太湖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城市变迁监测等综合应用。此外,向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影像数据,全面开展了卫星应用的国际合作。在境外测图方面,利用资源三号测绘卫星辐射校正级影像数据及三线阵影像数据开展了国际热点地区的立体测图工作。
 
  与此同时,资源三号卫星发射以来,向国土、农业、林业、水利等各行业用户提供了大量成果数据。先后承担了2012年全国土地利用变更与核查项目176万平方公里遥感影像数据采集、2013年全国土地利用变更与核查项目171万平方公里遥感影像数据采集等任务;国土地部门利用资源三号卫星开展了区域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动态督察,在节约集约用地等领域提供了大量应用;在水利领域,水利部长江、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利用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开展了水利工程检测、灌溉面积调查、水利基础空间库建设与更新、灾情评估本底库建设、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等业务应用;在自然保护区应用方面,青海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利用时间序列的资源三号全色和多光谱影像,成功提取出青海湖水域、湖岸线、环湖植被、沙漠化土地等重点监测对象信息。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作为主用户的高分七号卫星现已正式立项,天绘、资源一号卫星影像数据的共享步伐正在推进,吉林一号等民用商业卫星数据源的引进也在深入探讨中。(张庶卓)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