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已与奥迪现代上海通用合作

2015-01-28 13:38:57来源:3sNews

       1月27日,百度举行“车联天下,智慧有度”车联网战略发布会,宣布推出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并与奥迪、现代、上海通用三大汽车厂商在发布会前签署了车联网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百度发布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 已与奥迪现代上海通用签署合作协议
 
  百度方面宣称,此次推出的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是全球范围内兼容性最强大的车联网标准之一,也是国内第一款跨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车机端,CarLife可以与Linux、QNX、Android等操作系统进行兼容;用户端,CarLife可以同时支持Android和iOS两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覆盖95%以上的智能手机用户。
 
  从本质上来说,CarLife依然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智能手机与车载设备的互联系统,只不过用户不需要关注使用的智能手机是什么操作系统,只需要通过数据线或者WiFi就可以将智能手机与车载设备进行联接。相比苹果的CarPlay,或者谷歌的Android Auto都仅支持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而言,CarLife显得更加开放,将会拥有更庞大的用户群体。
 
  但需要指出的是,国际上已经出现了类似的同时支持Android与iOS的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例如在2014年北京车展期间,博世推出的mySPIN,以及在CES2015期间,现代汽车推出的Display Audio、派诺特推出的RNB6车载娱乐系统,还有大众最新一代的MIB II车载娱乐信息系统。
 
  据了解,CarLife目前主要的功能包括地图导航、电话和音乐,操控方面则可以支持触控、语音和旋钮三种方式。CarLife将以百度地图为核心,为用户提供路线规划、地点查询、路程估算,帮助用户查找目的地避开拥堵、更新地图数据等服务。同时,也包括实时停车位查询、停车定位记录、电子狗、实时路况、室内外导航、Handsfree人机对话系统业务。
 
  在车联网领域,CarLife将提供车规级的界面和服务、丰富的应用群和流量。百度认为,这将使得汽车企业再不用为了开发一套车联网系统,而耗费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和几年的时间成本。百度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与百度一起使车载系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接入互联网,使数以亿计的车主群体享受到CarLife所带来的更加开放、智能的车联网使用体验。
 
  百度副总裁刘骏表示:“中国目前有1.5亿辆汽车, 汽车跟智能手机是同一个数量级。然而,联网之后,手机不再是一个通讯工具,而催生了一个巨大的、生机勃勃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现在,汽车联网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奥迪股份公司Audi Connect全球负责人Marcus Keith表示:“奥迪和百度都致力于进一步促进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移动及互联内容整合。我们对这一创新且亲密无间的伙伴关系充满期待”。奥迪是首个加入百度CarLife项目的豪华车制造商,奥迪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发专为亚洲市场服务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实际上,这并不是百度第一次推出与车联网相关的产品。2014年4月,百度曾发布了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虽然那是与钛马合作的产品,但也为其在车机互联方面积累了经验。更早的时候,百度地图API就已经开始支持车联网方面的应用。而且,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也有颇多探索,在2014年9月,百度与宝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接下来的三年内,共同进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
 
  另据了解,在这次百度车联网战略发布会上,百度还与平安直通·车险、元征科技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将共同推出车载智能硬件Golo(百度地图版),通过百度地图App成功预约购买平安车险的车主将免费获得该设备。平安直通副董事长兼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卢跃表示,平安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保险企业,携手百度和元征,以本次合作为良好开端,并将在未来积极探索,力争成为“车联网+金融解决方案”的行业典范,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好的出行保障和服务。(文 | 3sNews 张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