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张勤 李静海调研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项目

2015-01-30 14:02:08来源: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近日,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到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国家863重点项目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项目(GlobeLand30)进行调研,并参观了中国测绘科技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宜仁会见了张勤、李静海一行。
 
       库热西首先对中国科协长期以来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特别是测绘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库热西简要介绍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情况,畅谈了测绘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与设想,希望中国科协一如既往给予关注与支持。关于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项目,库热西希望中国科协帮助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同做好数据的更新维护和成果推广应用,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制定和实施全球可持续发展规划、改善全球治理方式提供地理信息支撑,提升我国在该领域中的国际影响力,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张勤表示,测绘科技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科技成果丰硕,测绘科技人才辈出,为提高国家科技整体实力作出了贡献,中国科协将继续支持测绘科技创新工作。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数据不仅是宝贵的科学数据资源,也是整合各类全球性科学数据和社会经济信息的有效平台,该项目的研发和利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可以通过协同创新的方式,汇聚国内外多方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推动项目做大做强,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更大更好的服务和支撑。李静海2014年当选为国际科联副主席,中国科协作为国际科联的国家会员,将提出大型科学计划,发出中国声音,希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充分利用此契机,积极构思,在大型科学计划方面提出有效建议。
 
       李静海谈到,今年6月将在北京举办“依托全球地理信息的未来地球计划”国际研讨会,中国科协将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合作,在研讨会上推广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项目。还将积极推动项目成果在国际科联“未来地球”等国际重大科学计划中的广泛深入应用,充分利用中国科协联系全国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发动相关全国性学会,讨论和酝酿新的国际科学计划,更好地发出中国的科学声音,为联合国“后2015议程”提供科学支撑。希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设定明确目标,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同商议,并重视项目成果的宣传,扩大国际影响力。
 
        会见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国际科联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陈军教授介绍了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项目的基本情况、创新之处、用户反馈、应用领域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