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确武器派发中 GPS/惯性导航有何作用?

2016-05-04 14:22:5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数十年来, 军事策划者一直试图把武器准确投掷到预定目标上。这种准确性不仅能确保摧毁目标,而且能防止平民伤亡。这些年来系统有所改善,其中, GPS为精确武器运载带来了重大进步 。
       在设法用一个武器击中目标时,最根本的办法是发射时使用正确的初始弹道。但是,这种做法会带有误差。 即使用现代技术, 引导武器的能力也受目标坐标精度、 空气动力学的不确定性和其他许多因素的限制 。 这个过程对于一个静止的发射平台来说很困难, 对于一个移动的发射平合来说更困难, 如战斗机或轰炸机。 如果必须为该武器的部分飞行提供动力时, 这个问题会变得更糟, 比如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 。
       用于提高导弹的精确度的早期设备中, 有一种是惯性导航系统(INs)。通过将系统的惯性测量単元(本质上是加速度计和陀螺仪)的测量集成, INs可以计算出航天器当前的位置、速度和姿态。这一信息可以用来引导武器飞向目标。虽然INs可以提高武器的精度, 该技术仍存在很大的误差空间, 一直以来主要问题是瞄准误差和仪器误差的累积 。量然发明了许多巧妙的技术来减少这些误差,依赖INs的武器系统的精度始终有限。
       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期间,美国实现的新的导航概念,即全球定位系统( GPs) 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tt久以来难以解决的精度问题 。 该系统简单地通过被动接收卫星信号为用户提供了出色的导航精度。在某些方面, 该技术与INs相比有很多优势。例如, INs导航误差会逐渐累积,并随时间而增大。但GPs误差往往是有限的,因为其误差源(即卫星位置、速度和信号传输误差)更容易建模和削减。另一方面, INs在短期内具有良好的误差性能, 尤其是在高动态条件下, GPs在较长的飞行时间内的表现甚佳,但有时不太适合高动态条件应用 。因此通常将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使用, 从而为所需的军事应用提供更加强健和精确的导航。(来源:卫星导航常用知识问答)
 

相关文章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