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北斗导航的升级跨越版?

2018-02-01 14:02:41来源:斗室智库

什么是北斗导航的升级跨越版?
 
      北斗导航,2020年建成并且运营全球系统,其后的发展是大家十分关心的事情,也就是说,北斗三号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新行动?这是顺理成章的必然思维。因为GPS现代化达到GPSIII之后,就是另一番行动计划,这就是在2025年后,继续推进PNT。而俄罗斯还在着力推进其格洛纳斯的现代化计划,欧洲已经在策划伽利略的第二代系统。那么,中国的后北斗时代应该做什么?多年前,我们就提出,美国搞PNT,中国就搞新时空,新时空体系就是北斗导航的升级跨越版。它类似于PNT,又有别于PNT,更为高远,更为深广。新时空体系是在北斗系统基础上,以其为核心主线,实现升级与跨越。新时空体系要求体现四大特征:时代精神、国际水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呈现三大跨越:思维跨越,时代跨越,和体系跨越;要求展现四大创新:科学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体系创新;要求实现“两成为”:成为军民融合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部署的综合性主体性平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铺路奠基石。
 
  构建并形成新时空体系的目标是,在信息文明时代,通过新时空体系的平台带动,利用最大公约数战略,做到体系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集中国家与民间之力,打造新兴信息科技与产业的航母群,形成新一代信息科技的集聚,着力构建智能信息产业体系与群体,通过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服务—2030行动计划的大力推进,打造中国智造和中国服务品牌,充分发挥中国市场巨大优势和中国人口众多的巨大红利,全力推进四大创新,全面改变生产、生活、生态方式,实现开放融合、泛在智能、绿色共享、协调创新发展,成就世界一流强国复兴梦,服务全国全球全人类。
 
  新时空体系整体上可以分成四大模块,集中起来做好三件大事。新时空体系的四大模块分别是:第一模块是战略研究策划与总体顶层设计,整体战略上形成系统之系统的构建复杂组合体的完整思维,组建统一规划与系统管理体系,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体系,以及应用服务与产业推进体系;第二模块是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共享整合,为保证顺利完成新时空服务体系架构及其既定目标和任务,应该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如天基与地基增强系统、信号干扰及干扰源定位网络和评估评测预报预警系统,和保障体系相关数据的及时采集、合理处理、最大限度分发服务,必须协调有关单位和机构组织部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用和分享;第三模块是系统集成融合与整体解决方案,在建设基础设施和共享机制的同时,还需要软硬件的系统集成和相应的整体解决方案的配合使用,尤其是新时空体系中的天地基、室内外系统的融合。同时要推进与通信系统、互联网、物联网系统的融合,保证新时空体系快速、健康、持续发挥重大效能效益;第四模块是协调统一管理与交流合作联合,新时空体系架构要求多部门、多地区、多系统之间的广泛深入的协调合作、交流沟通,从而保障行业内外的高度的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赢,确保体系的高效建设、有效运作,以及科学技术的前瞻性、创新性开发与应用服务。
 
什么是北斗导航的升级跨越版?
 
  新时空体系构建关键是做好三件大事:一智库,一中心,和一平台。智库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新时空体系的灵魂,核心价值的源泉,是我们现时代最为紧缺而又不可或缺的资源。思路决定出路。新时空体系需要符合其自身发展实际的专业智库,为什么要专业智库?因为智库的泛在化,常常是隔靴抓痒,成为软肋。国家顶级的专业化智库成为实现新时空体系伟大目标的突破点,依靠它,做好整体战略规划研究和体系总体顶层设计,实现思想与思维创新,实现高端权威的舆论宣传引领、实测监测检测和评测评估评价。新时空科创中心是另一个重大任务,由于其所从事的研究开发集前瞻性、独创性、引领性,将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力,在行业内外带动产业整体升级,跨越发展,并且发挥领军和带头羊作用。新时空体系平台,是体系整体建设的重中之重,该平台集综合性、系统性、融合性于一身,是系统集成融合与协同创新平台,也是应用服务体验与展示示范平台,又是科普进修培训与产业孵化平台,还是金融投资融资与协同管理平台。总之,平台是个集合体、融合体,是个桥梁纽带,是个产供销和用产学研管的结合体,是个感知、传输、服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是现代产业的典型范例。
 
  北斗导航的升级跨越,就是发展成为新时空体系,打造中国服务的伟大品牌,成就信息文明时代的新兴产业—智能信息产业,这是中国强国复兴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这一代和今后若干代中国人民的共同的伟大事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