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颗GPS卫星可以实现导航定位?

2014-01-17 11:23:00来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GPS接收机通过卫星信号从卫星到达接收机的传送时间计算其位置。每个卫星连续不断地传送信息,包括时间信息,精确的轨道信息(星历),全部GPS卫星的健康参数和粗略的轨道信息。接收机通过测量信号的传送时间,计算出每颗卫星的距离。接收机使用几何三角测量,并根据这些卫星的距离和位置确定接收机的位置。接收机的位置通过移动地图或纬度和经度进行展示,还可能包括高度信息。使用GPS的用户通过位置的变化,也可以显示其他相关信息,例如方向和速度。

      因为确定一个空间点需要三维坐标,所以用户只要能看见三颗卫星,分别确定用户到这三颗星的距离就可以求出其位置。然而,距离等于时间乘光速因为光速很大,一个非常小的卫星信号时间差就会导致测量上的巨大误差。接收机需要使用第4颗卫星来决定时间t,t用来纠正接收机钟差。多数GPS的应用只体现在位置的计算,而不关注非常精确的时间计算,例如时间传递和交通信号授时。
 
      虽然正常的运行需要4颗卫星信息,但在特殊情况下可用更少的卫星进行定位。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已知某一个参数(例如,已知一只船或一架飞机的高度),接收机只用三颗卫星就能决定其位置。另一种可能是GPS接收机使用已知的线索或假设(如再度使用已知的海拔高度,航位推测法,惯性导航及交通工具计算的信息)。不过,卫星少于4颗时,定位精度变的差一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