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网络增强(A-GNSS)?

2018-11-15 10:59:18来源:卫星科普网


  辅助-GNSS(A-GNSS或者A-GPS),又称为网络增强系统,是利用普通的移动通信网络,传送增强改正数据。辅助-GNSS,实际上就是利用GNSS或者GPS系统以外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提供信息协助,加强或者加快卫星导航信号的搜索跟踪性能与速度,使得用户获得更好的应用服务体验。用户的GNSS接收机,仍然需要接收导航卫星信号进行定位,但是与没有辅助信息的情况相比,接收信号的速度更快,而且可以接收处理更加微弱的信号。总之,可以明显缩短接收机首次定位时间,同时可以在受到一定遮挡的情况下,或者半开阔区域,也能实现卫星导航定位。A-GNSS工作的总结框架如下图所示。
 
 
图40. A-GNSS工作的总结框架
 
  A-GNSS中的“A”,表示辅助的含义。所谓辅助,就是为GNSS接收机提供附加的信息,这些额外的附加信息数据由GNSS参考站网接收GNSS信号获得,并且经过处理存入定位服务器,然后根据需要将这些卫星导航信息通过蜂窝移动通信网络,最为常见的是通过蜂窝小区的数据通道,发送给用户终端,协助终端进行卫星信号的搜索捕获跟踪,实现快速定位。所提供的辅助信息,包括导航卫星的历书、星历、频率范围、标准时间和近似位置等。A-GNSS接收机的近似位置通常可以从蜂窝小区基站的位置数据库中获取。
 
  A-GNSS通过提供辅助信息,使GNSS接收机在捕获之前就知道应该捕获的频率范围,然后辅助数据再提供用来计算GNSS用户位置的卫星所在位置。一旦捕获卫星信号后,剩下的工作就是伪距的测量(仅仅需要几毫秒,而不是几分钟),然后A-GNSS接收机开始计算用户的位置。首次定位时间从1分钟或者几分钟量级缩短到1秒量级。此外,由于A-GNSS接收机被设计为预先知道需要搜索哪个频率,接收机的信号搜索跟踪过程就变得较为简单,有针对性地压缩接收机搜索频带,降低噪声带宽,增加信号能量的累计时间,这增加了A-GPS接收机的灵敏度,并允许它捕获更弱的信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