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主要有哪四大行业?产业链有哪些环节?

2018-11-26 10:58:54来源:卫星科普网


       就产业而言,以计算机为龙头的现代信息产业可以作为分析的开头,计算机开始时讲究硬件和软件,但是从产业分类来讲,分成硬制造和软服务。也就是现代产业主要分成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两大产业可能是现代信息社会中值得认真关注的产业类型,对于GNSS系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从卫星导航所推动的新兴信息产业涉及的产业方面而言,应该说主要有四个,它们分别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先进软件业和综合数据业,其实其中的后三项大多涉及的是服务业。综合数据业,就是大家趋之若鹜的大数据,但是还是以综合数据来说,它比大数据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接近现实,更加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卫星导航的产业链主要有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分支组成。它与其他系统和行业具有极其复杂的关联度,卫星导航产业与众不同的是,它所提供的时间、空间数据与其他人事物相互结合,就成为服务的内容,产生增值,产生质的跃升。从产业链来看,迫切需要行业内联外合,形成合力,形成整体,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应对全球化市场的冲击,才能快速做大做强,实现成为卫星导航大国强国之梦。
 
       如下图所示,与GNSS密切相关的信息产业价值链示意图。其中图形的下半部实际上是我们总结出来的,以三角形闭环方式替代原先上下游表达的图形,这样更加具有互动意识和共赢概念,能够将用户层面、服务对象和价值取向都表达清楚。
 
 
图55.GNSS信息产业链示意图
 
  目前,国际上的通用做法是将卫星导航的相关企业分为元组件(零部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和服务提供商。美国和欧洲在2015年提供的GNSS产业报告和GNSS市场研究报告就是这样的分类方法。
 
 
图56.卫星导航信息产业链示意图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