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搭建卫星网,美GPS要24颗,而为什么北斗却要35颗?

2018-11-27 16:22:28来源:大国要闻

       自从卫星定位系统被研发出来之后,大家对于它的依赖也是越来越大!不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规定位还是军事发展中的勘察和精准制导,拥有一套成熟可靠的卫星定位系统都非常的重要!于是乎这些年,全球多个国家都在朝着太空方向不断发力,美国的GPS,中国的北斗,俄罗斯的GLONASS,以及欧洲的伽利略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而这其中最为成熟的要属美国的GPS,目前以24颗的数量完成了对全球97%的全方位勘察。可以说已经搭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卫星网了!而这两年发展最快的却是我们的北斗!和美国的24颗就完成卫星网搭建不一样的是,我们的计划是35颗,看到这里或许有不少人一定会问,我们的北斗在各方面的技术和表现都不差,那么为什么会比美国多这么多颗才能完成整个太空网络的搭建呢?这或许还要从3个方面来看这一件事!
 
 
       第一,卫星飞行的轨道不同!因为美国发展卫星系统的时间较早,所以在对太空的开发上自然也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于是乎在距离地球更近的近地轨道上已经被美方占领。而我们的北斗想要和GPS完成空间不重叠,就只能是往距离地球更远的地方发射卫星,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想要对地球上一个地标进行更加全面的分析,北斗就需要更多的卫星来完成这个工作!
 
 
       第二、北斗正在更新换代!虽然我们的计划是35颗,但是在第一批发射的卫星之后,我们的卫星技术又完成了多次突破,不管是在技术兼容和共享,还是在勘测精度和分析以及在整个设备的使用寿命上,我们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突破,所以发射35颗北斗卫星也是计划在整个卫星网成型的时候,所有的工作卫星都在一个运作平台上!
 
 
       第三、战略备用!按照原计划,虽然我们是要发射35颗,但是最终正常使用的确是30颗,而其它的5颗却是用来作为备用存在!
 
 
       所以综合来看,虽然我们的北斗相比较GPS起步较晚,但是我们的发展速度和战略布局却是一点都不差,而且伴随着近期北斗在中东的市场推广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之后,相信过不了多久,它就可以给全世界更多的用户提供卫星服务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