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北斗系统需不需要来个现代化?

2018-12-03 10:14:11来源:卫星科普网

 

 
       GPS和GLONASS在基本系统建设完成后,都安排了系统现代化的问题,Galileo也在好几年前就提出第二代伽利略系统的问题。我们的北斗一、二、三号的“三步走”轨迹明显,下一步如何发展,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在谈及中国时空服务体系的概念时,我们一直坚持的观点是打造北斗的升级跨越版。升级跨越可理解为两个不同的阶段,即升级版和跨越版。在实现跨越版之前,北斗系统应该有个现代化进程,也就是升级版。
 
       这个升级版有没有必要?我们认为十分需要!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北斗系统,实际上是个分步设计、分阶段实施、逐步构成的系统,而不是一个整体设计思想指导下的分步实施系统。其中包含了不少无奈与遗憾,且缺乏战略性、前沿性的研究和储备。北斗系统建设前前后后二十余年,在这二十年间,许多系统技术有着长足进步,早已今非昔比。而且,在北斗系统建设过程中,我们也积累了许多经验教训和感悟,需要进一步改进。还有就是,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召唤与使命梦想使然,以及提高跨越发展的铺垫基础,都需要北斗系统有个现代化进程,这样才能完美对接过去与未来。
 
       比较GPS现代化后的许多性能功能指标,我们会发现北斗全球系统与之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几年来,GPS系统的稳定性,是目前其他GNSS难以与其相比的。GPS系统的可靠性,一年365天,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连续工作,鲜有突然出现信号中断的事项。而这方面,正是北斗系统的短板。以寿命而言,GPS III卫星设计寿命达15年,北斗三号卫星设计寿命为10-12年。GPS III系统布设完毕,其系统定位精度可优于1米,而我们是在特定的增强区域能够达到1米,这个差距实际上不是一点点。显然,如果进入实质性的关键细微环节的研究,我们会发现真正的差距,才能真正地做到知己知彼。严格地说,许多地方我们还没有做到。系统的主要问题不是在空间段,而是在运控段。在全球系统及其运控保障,北斗二号和三号交接班等方面,有许多难题还没有真正暴露和认识清楚。用户段,特别是军用设备的许多特殊要求,和抗干扰与防欺骗等难题,只是一般性的采取措施,没有做深入细致的对抗性试验,获得实战性的解决方案。而环境段,是全球性的难题,美国人做了大量研究,北斗人也应该在环境段上做些创新和开拓性的工作,为世界多作贡献。
 
       凡此种种,值得反思,值得补课,值得化大力气、大价钱去做个行之有效的现代化工程,打造北斗系统升级版,真正全面高质量地实现“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伟大愿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