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中国新时空的第一性原理?

2018-12-04 11:17:14来源:卫星科普网


       中国新时空,以北斗系统这样庞大的基础设施工程为基础,通过天基整合、天地基融合、室内外融合和导航通信融合等系统集成手段,将与时空信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串联起来,推动智能信息产业这样的巨无霸产业发展,显然关系极其复杂,内容极其丰富,进程极其绵长,如何在这漫无边际的茫茫信息大海洋中砥砺前行,需要的不仅仅是胆略,更加需要眼力和思路,找到切入点和抓手,找到方向和路径,具备乘风破浪、安抵彼岸的把控能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实践第一性原理。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和现代技术狂人马斯克,都是第一性原理的坚守者和实践者典范。
 
       亚里士多德,古代先哲,古希腊人,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称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
 
       坚守第一性原理,是一个“失去”的故事,是个舍得的故事。而舍掉的还是对的、好的,忍痛割爱,只留个适合你的坚守下去,这就是第一性原理所推崇的战略增长方法论。所以乔布斯的极简哲学,不单是做减法,而是做除法。马斯克说:“我们运用第一性原理。第一性原理的思想方式是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也就是说一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这是他眼中的第一性原理。伟人毛泽东说:“要抓住主要矛盾,还要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方法论,更加是第一性原理。中国新时空服务体系强调“金三角”理论,事不过三。也是要求抓住最为本质的事物,在信息时代的大千世界中,在无穷无尽的诱惑和眼花缭乱的现实世界里,抓住新时空这一牛鼻子。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性原理。
 
缩 略 语 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