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时空服务体系可以归纳成为哪八句话?

2018-12-24 10:58:33来源:卫星科普网


新时空体系,全称中国新时空信息服务体系,可以简单归纳为四字诀的八句话,它们是:一个体系,两全其美,三五成群,四梁八柱,五行五融,六韬三略,七手八脚,九九归一。以下我们来细细剖析这八句话,能够觅新时空体系全局于一斑。
 
 
图67.中国新时空战略目标方向任务
 
  所谓一个体系,就是新时空体系,实质上是中国新时空信息服务体系。所谓两全其美之两全,就是所提供的时空一体化服务,服务全中国、全世界。所谓三五成群,北斗/GNSS,是由科技创新体系、产业推进体系、条件保障体系三个部分组成;智能信息产业的信息链又由感知网、传输网、服务网三部分构成,其产业链上下游还由组件制造、系统集成、增值服务三个环节形成;而我们采用的方法论是“金三角理论”。除开一系列“三”字以外,还有“五”字。北斗与新时空产业化坚持“技术国际化、产品融合化、应用规模化、服务产业化、市场全球化”这样的五化方针;新时空的五大特征,这就是:体现时代精神、彰显中国特色、坚持国际标准、突出跨越发展、打造中国品牌。四梁八柱之四梁:科学理论创新,技术实践创新,产业发展创新,体系推进创新;还可以认为是新时空体系的四大构成模块(总体策划与顶层设计,基础设施与资源共享,技术融合与系统集成,以及合作联合与协同管理)。八柱是指新时空体系的八大性能功能要素,俗称新时空体系的““八律”,它们就是:时空一体、泛在智能;实时移动、确保精准;海陆空天、一网打尽;变自生变、以速制衡;全息互联、以人为本;协同分享、群体创新;升级跨越、融合引领;简约极致、服务人人。所谓五行五融,这里的五行是“声光机电磁”五种物理传感器的表达,它们能够有机地组合,实现泛在的时空服务。五融是系统性的时空融合方式,它们是:时间空间、天基地基、室内室外、军用民用、国计民生的一体化大融合、大应用、大服务。所谓六韬三略,主要是指文韬武略,战略策略,而不是咬文嚼字的六个韬和三个略的去计较。利用最大公约数原理,推进系统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应该是新时空体系的战略目标,和策略思想。所谓七手八脚,是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千方百计、千军万马建设北斗和新时空,千家万户、千千万万人参与北斗和新时空应用服务,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群众创造,成为亿万百姓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全球领先的中国新时空体系献计献策,开疆扩土,建功立业。所谓九九归一,就是建设营运北斗和新时空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应用与服务。九九归一,也可以大胆地诠释为九个方面的一体化整合,它们是:时间空间、天基地基、室内室外、地上地下、宏观微观、相对绝对、大物云无、人工智能、古今中外等九大领域,或者说是模块,进行新时空体系一体化思维考虑、有机整合、集成融合,一体化服务于军用民用、国计民生、团体个体用户需求和应用,一张蓝图绘到底,创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助推伟大的强国复兴中国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