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问不厌 -北斗导航科普知识系列(八)

2019-11-25 14:59:4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目前世界上卫星导航终端的用户数量有多少?

       随着宏观经济稳定性的增强,市场成熟度的提高,服务的持续进化和多样化发展,全球GNSS市场当下正处于稳定增长的阶段。尽管欧洲和北美市场逐渐饱和,但全世界GNSS设备的安装数量预期会从2017年的58亿台飙升至2020年的约80亿台。

       此外,发展中国家关键区域移动经济不断扩张,购买力不断增长,会推动卫星导航的应用与服务产业的长足进步。全世界GNSS设备安装数量主要由智能手机主导,而位居第二的是公路细分市场。2017年,GNSS在智能手机上的安装数量达54亿台,而在公路细分市场上的安装数量则为3.8亿台,其余数量是高精度应用和特殊应用。

       据统计,2017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 6.1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4.91亿台。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达到 700 万台,汽车导航前装市场终端销量突破 740 万台,各类监控终端销量在 500 万台左右,专业高精度接收机终端销量突破 14 万台(套)。2018年销售总量与2017年相比,大约增加近20%。国内外主流厂商纷纷量产兼容北斗的芯片,极大推升了北斗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中的应用规模, 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兼容北斗应用的数量占比已超过 80%。
 

全球GNSS三大终端市场社会持有总数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