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深处忙追星,精测妙控牧北斗

2018-11-26 14:00:15来源:新华社



远望3号船正在大洋上航行

   星光点点,海天如墨。
 
   “发现目标!”伺服主操作手张博大声报告。与此同时,控制天线转动的两个码盘在他手中转动着,无论船舶如何晃动,代表目标的红点始终被牢牢钉在显示器中心。
 
   19日凌晨,远在大洋深处的远望3号船USB主控机房内,参试人员聚精会神盯着设备,等待着北斗三号组网双星到来的那一刻。
 
   为了能成功捕获目标,他们辗转3000余海里,开展了大量细致扎实的任务准备工作。在十几天时间里,他们多次研究、优化、审定文书方案,反复进行应急情况演练,全面验证并清查比对几百个参数状态,进行参试设备可靠性检查维护,分阶段梳理清查系统所有线缆连接、信号流向。
 
   “跟踪相位正常”“上面级、卫星遥测锁定正常、测距正常”……
 
   张博和系统监控台操作手李俊超配合默契、操作娴熟,在15秒内就完成了2个目标的切换试跟踪。
 
   “两个目标试跟踪均正常,已转主跟目标主跟踪!”最关键的目标捕获阶段安然度过,调度员邹辉慧依然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已经担任过三次系统总调度的他知道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机房里,科技人员正在工作
 
   上面级第一次点火后,岗位人员突然报告:“上面级信号起伏!卫星信号闪断!”
 
   “保持状态。”邹辉慧一眼扫过面前的监控显示设备,迅速作出判断,下达指令……
 
   “跟踪结束。”调度员宣告任务跟踪完毕后,主控室内响起热烈掌声,大家如释重负。
 
   远望3号船自建造以来,先后50次远征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安全航行64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了79次海上测控任务,在远望号船队中创造了多项纪录。
 
   这次任务结束后,远望3号船将继续蹈海探天,执行其它型号海上测控任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