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获中国工业大奖,40年实现发射17颗卫星

2018-12-10 10:50:03来源:澎湃新闻

       12月9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揭开帷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获奖。该奖项设立于2004年,是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

 
获奖证书与奖杯
 
       风云系列气象卫生的此次获奖也是上海航天首次获此殊荣。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历经40年的发展,实现了两代四型高低轨两个系列共17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共有8颗在轨稳定运行。
 
       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6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使得中国风云卫星在国际外交的多个重要场合被反复提及。今年6月10日,在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7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9月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主持通过的《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中方愿继续为非洲国家提供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以及必要的技术支持”。

 
风云卫星发展时间表
 
       澎湃新闻还了解到,后续风云卫星体系建设将朝着“全球广域高分辨率气候观测与局地高频次天气监测相结合、全域全要素综合稳定观测与独特要素精细化探测相结合、要素成像与定量多维度观测、主被动结合多手段融合探测”的目标发展,采用“综合观测+专用观测+技术试验”的组网架构,在现有卫星体系基础上,在2025年前将发射3颗高轨、6颗低轨风云卫星,同时2025年后将补充发展风云五号及测云专用星等,实现完备、精细、准确、实时的气象体系效能,更好地满足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长期稳定气候监测、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等应用需求。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