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今日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

2018-12-28 09:21:56来源:人民网

       昨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今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据悉,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北斗系统启动研制,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先后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据介绍,今年,北斗系统组网发射创造记录,系统运行确保稳定,国际合作亮点纷呈,应用推广成效显著。
 
       一是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我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二是高可靠运行保持亚太区域稳定服务,研制发射备份卫星,持续精化轨控策略,高稳运行地面系统,强化全球监测评估,确保系统平稳过渡,实现服务性能稳中有升。
 
       三是高标准打造国际合作新亮点,成功主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大会发布西安倡议,为大会确立新标杆、注入新动力;建成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签署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政府间协定,务实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
 
       四是高精度特色带动应用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性能价格比肩国际水平,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相较于北斗二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性能有四方面的提升:一是更高的精度,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后,全球定位精度10米;在亚太地区定位精度,由原来的6米提升至5米;二是更强的原子钟,北斗三号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天稳定度为10-14量级,氢原子钟天稳定度为10-15量级;三是更新的技术,北斗三号卫星通过采用新的技术,空间信号精度(SIS URE)优于0.5m;四是更优的信号,北斗三号卫星增加了性能更优的互操作信号B1C,同时,在全球系统中将B2I信号升级为性能更优的B2a信号。
 
       北斗三号系统还新增三方面的功能:一是在进一步提高基本导航服务能力基础上,将按照国际民航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二是按照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标准,提供国际搜索救援服务;三是在全面兼容北斗二号短报文服务基础上,将服务容量提升10倍,用户机发射功率降低10倍,短报文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根据计划,2020年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