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19颗卫星密集发射 中国航天工业成功实现转型

2018-12-28 13:44:25来源:国新网

  12月27日,国新办举行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及提供全球服务情况发布会。北斗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谢军表示,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支队伍多项任务并行开展,统一、协调进行工作,今年一年完成19颗卫星的密集发射,实现了中国航天工业转型的标志性实践。
 
  第一方面,围绕着北斗系统的建设目标,在任务初期就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策划,把所进行的工作项目进行了分解,对用户需求、任务要求也进行了详细分解,同时做了很好的、全面的风险控制等分析工作。
 
  第二方面,要实现卫星的密集发射,产品一定要组批生产,在元器件、原材料等一些基础保障工作上,围绕着工程系统建设的卫星数量,提前做好了相应储备。同时,在技术和计划流程上还做了进一步优化。我国在卫星研制的流程上,有一套成熟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流程,多星的研制、发射和单星是有差异的,一定要开创性地、创新性地制定我们的计划流程和技术流程。通过计划流程和技术流程的优化,整个研制周期相对于以往的卫星缩短了近1/3,也就是30%。同时,还采用一些先进的科学方法,比如发射场的远程测试,可以大大地减少发射场的工作人员数量,缩短发射场的测试时间。
 
  第三方面,整个产品的质量控制也坚持中国航天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零缺陷的理念,没有质量就没有进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