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加速跑”】科研成果助力中国智造迈上新跑道

2019-01-10 15:01:13来源:中国网信网

    经过60多年演进的人工智能,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短时间内就呈现出引领产业变革的效力。在我国,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智能化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形态创新,吹响了中国制造业再次腾飞的号角。
 
    打造科研高地 按下人工智能发展“快进键”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人工智能,从规划到行动,从科研到产业,在人工智能所蕴藏的巨大创新空间里,多方发力。
 
    2016年,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人工智能逐渐显现出引领各行各业革命性变化的强大势头。此后,人工智能以手机端为切入口,涌进普通人的生活。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规划》描绘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蓝图,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如今,中国人工智能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层面均取得不少突破。以识别技术研发为例,目前中国已经达到全球先进,甚至部分领先水平。百度深度学习网络取得人脸识别准确率99.84%、语音识别准确率95%等世界领先成绩;腾讯以83.29%的成绩在国际权威人脸数据库MegaFace上100万级别人脸识别测试中获得冠军;阿里云ET人脸识别技术在户外脸部检测数据库上识别率超过99.5%。
 
    2018年11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从全球20多个国家的400多项成果中挑选出来,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其中,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京东智能供应链技术服务平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多项国内企业主导的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入选。
 
    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掀起中国“智慧革命”
 
    仿生技术、自动驾驶、智能家居……不知不觉间,这些颇具科技感的事物褪去神秘色彩,进入现实生活。近年来,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厚积薄发,在多个领域同时掀起一场“智慧革命”。
 
    随着仿生技术和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检测仪器和智能检测技术在工业生产中得到迅速应用推广。比如,电子鼻、电子舌等智能检测仪器在食品安全、爆炸物品、违禁物品检测等方面就有着广泛的应用。
 
    近几年,我国的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尤为迅速。在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更新中,机器人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进入到智能家居领域,使得智能家居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极大提升了家居环境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与艺术性。
 
    此外,集计算机视觉、组合导航、信息融合、自动控制和机械电子等于一体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迅速走进大众视线,为智能交通注入了新的血液。
 
    如今,人工智能早已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专有名词,它已经突破了从“不能用、不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的时期。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交融将显现出更加显著的溢出效应,从而进一步带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为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制造”的大时代赢得更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