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投资2.96亿控股图吧 将建立独立车联网事业群

2015-04-29 15:10:04来源:3sNews

4月24日晚间,四维图新对外发布投资公告称,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295,801,950元人民币(约2.96亿元)对北京图为先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图为先”)进行投资,投资完成后四维图新将获得图为先51%的股权。

 
  与此同时,四维图新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四维图新(香港)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四维”)以22,471.23美元认购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简称“图吧BVI”)新发行的44,942,455股普通股股份,认购完成后,香港四维所持股份将占图吧BVI已发行股份总额的51%。
 
  图吧BVI是一家依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律设立并存续的有限公司,其于2005年5月出资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图吧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图吧”),而北京图吧通过VIE架构协议控制图为先(下文将图吧BVI、北京图吧、图为先作为整体,统称“图吧集团”)。
 
四维图新投资2.96亿控股图吧 形成独立车联网事业群
 
投资前图吧集团股权架构
 
四维图新投资2.96亿控股图吧 形成独立车联网事业群
 
投资后图吧集团股权架构
 
  为什么要投资2.96亿元控股图吧集团
  图吧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导航产品及车联网产品的开发商和运营商。主要产品如下表所示。
 
四维图新投资2.96亿控股图吧 形成独立车联网事业群
 
图吧集团的主要产品列表
 
  图吧集团此前曾获得三轮融资,最近一次经媒体公开报道的第三轮融资发生在2011年11月,获得由人人公司领投,IDG等机构共同参与的3000万美元风险投资。IDG也曾参与过图吧集团2006年进行的第二轮融资,当时IDG与中经合集团共同投资1000万美元。
 
  图吧集团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根据公告中显示的财务收入,图吧集团2014年营业收入为3,644.33万元,净亏损额为4,102.26万元,总资产为4,007.74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00.27万元,净亏损额为1,579.78万元,总资产4,038.28万元。截至2015年1月31日,图吧集团共有员工271人,研发技术人员占比80%以上。
 
  四维图新认为,图吧集团拥有业内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个人用户端产品,掌握离线和在线混合导航核心技术;管理团队在导航和车联网领域拥有高效的产品开发能力和丰富的移动互联网运营经验;拥有从移动端软件到硬件的完整产品线,具备从云端到应用的开发能力。
 
  混合导航和手机车机互联方案是汽车导航的发展趋势,四维图新面临着客户的迫切需求,需要尽快掌握上述技术确保竞争优势,巩固和扩大汽车导航市场。四维图新在车联网领域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通过投资图吧集团,四维图新将成为具备从地图数据到平台服务、从操作系统到内容应用、从客户端到云端的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有利于增强竞争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四维图新和图吧集团在业务和产品上具有良好的协同性和互补性,同时在趣驾产品和服务的开发中,双方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图吧集团是四维图新重要的合作伙伴。
 
  以图吧集团为主形成独立车联网事业群
  值得关注的是,四维图新用于投资图为先的约2.96亿资金中,将会拿出9,594万元专门用于图为先购买四维图新所持有的上海趣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趣驾”)、和郦安(中国)汽车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和郦安”)以及北京腾瑞万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腾瑞万里”)的全部股权。剩余的约2亿元资金则用于图为先在车联网综合服务领域的业务经营。
 
  上海趣驾为四维图新与江苏新科软件有限公司在2014年7月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四维图新出资800万元,持股80%;新科软件出资200万元,持股20%。上海趣驾的成立促使四维图新布局车载导航软件领域,将四维图新的车载导航电子地图也饿无从数据层面延伸到软件领域,提升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根据四维图新2014年度业绩报告,上海趣驾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733.78万元,净利润为27.70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和郦安前身是由原诺基亚汽车电子部的核心骨干在芬兰成立的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行业标准的Mirror Link在全球的商业化便是由这支团队推动的。2012年,和郦安实现中方控股,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成为基于中国、印度研发,欧、亚、美洲运营的跨国公司。2013年12月,和郦安首个市场化产品及服务搭载长安汽车。2015年1月,四维图新完成对和郦安的战略投资,持股比例未披露。
 
  腾瑞万里旗下则拥有知名在线导航应用导航犬,根据四维图新2014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四维图新持有腾瑞万里16.38%的股权。但是3sNews此前曾通过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获悉,2015年3月24日,腾瑞万里的企业法人代表信息由钱进变更为邹德斌,后者担任四维图新车联网GIS部总经理;企业投资人信息由钱进、四维图新及其他投资机构变更为四维图新和深圳市招商局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四维图新持股比例目前没有披露。
 
  四维图新表示,投资图为先完成之后,四维图新持有图为先51%股份,香港四维持有图吧BVI 51%股份,上海趣驾、和郦安、腾瑞万里变更成为图为先的控股子公司。四维图新将以图吧集团为主形成独立的车联网事业群,统一制定战略规划,确定产品和技术开发路线,集中资源,提高决策效率,快速应对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的变化。
 
  投资完成后的整合计划
  图吧集团在获得四维图新投资前估值2.84亿元,投资完成后其估值将增至约5.8亿元。图为先和北京图吧的董事会均由三名董事组成,其中两名董事均从四维图新推荐的董事候选人中选举产生,一名董事从创始人推荐的董事候选人中选举产生。图吧BVI董事会亦由三名董事组成,香港四维有权向图吧BVI委派两名董事,创始人有权委派一名董事。
 
  对于投资后的整合计划,四维图新在公告中称,投资完成后,图吧集团原管理层与四维图新将共同制定与图吧集团员工及客户、合作伙伴的沟通计划,并在整合期间成立管委会,确保充分良好的沟通渠和平稳整合。图吧集团通过董事会制定年度预算,兼顾财务、业务发展、人力资源、技术研发和协同等多个目标,四维图新将根据自身战略发展方向,对图吧集团的运营、资源、客户渠道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协同。此外还有前文所提及的以图吧集团为主形成独立的车联网事业群,成为四维图新开展车联网业务的主体。
 
  如果将2014年称为国内图商市场重新布局的一年,那么,2015年就是布局之后开始发力的一年。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的高德,在俞永福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朝着LBS出行的方向前进;接受腾讯入股做二股东的四维图新,在孙玉国与程鹏完成交接后,再次将发展的重心放在了车联网。它们一直是竞争对手,但它们却分道扬镳,一个继续向左走,另一个继续向右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