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拓展应用—华测导航蓄势待发

2015-05-25 16:35:06来源: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北斗系统第17颗导航卫星的顺利升空和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我国北斗系统的建设进程以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再一次点亮了国人眼球。从前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卫星导航已经开始广泛应用于测绘、电力、交通、农业、物流等专业及大众领域。借北斗春风,一批技术实力雄厚、市场能力出众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北斗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的生力军。

       上海华测导航便是这支生力军中的典型代表。创建于本世纪初的华测导航从成立之初便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我国首先开始了自主GNSS核心主板的研发,历经三年多的刻苦专研,发布了国内首款完全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频测地型GPS接收机主板,利用该主板所形成的产品—X300/M500型双频测地型GPS接收机更是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为国内首次实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产品化的双频测地型GPS接收机。
 
       自2005年以来,华测导航已连续十年研发经费投入平均占当年销售额收入8%以上,并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应用推广与产业化招标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国家发改委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等多项国家级卫星导航项目。持续的研发投入也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汇报,公司研发人员或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全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卫星导航定位优秀工程与产品唯一特等奖等多项荣誉。目前,公司已获得卫星导航相关专利近百项。
 
       以雄厚的技术实力为后盾,华测导航立足北斗高精度开发出多款卫星导航定位终端。公司先后研发出国内最轻的单频一体化接收机X20、国内首台体积最小质量最轻的分体接收机RTK X60、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测量型GNSS接收机、国内最小的高精度北斗智能接收机等高精度卫星导航终端,成为“三江源头大型科学考察”唯一GNSS设备供应商,并先后多次随南极科考到达南极内陆最高点。公司核心产品成为同行业唯一获得科技部等四部委认定的“国家重点新产品”。
 
       目前,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并积极研究北斗卫星导航在环境监测、精细农业、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GNSS变形监测系统成功应用于东海大桥等多座跨海跨江大桥的健康监测,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农机控制系统已在黑龙江及新疆地区的精细农业领域大显身手。
 
       经过多年的辛勤开拓,华测已经形成了立足上海、遍布全球的市场格局。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28个销售办事处和区域服务中心,拥有大中型客户近万家;在海外建立了覆盖欧洲、北美、拉美、东南亚、中东及非洲区域的三个分部,在80多个国家拥有正式授权代理商。2014年,公司销售额超过四亿并占据国内市场超过30%的份额。华测导航正在成为全球领先高精度卫星导航企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作者:赵延平)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