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投入运营

2017-11-20 11:48:30来源:泰伯网

       泰伯网讯 据新疆晨报报道,11月18日,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在新疆软件园建成并投入运营,今后,当你在没有移动通讯信号的山区需要救援或向家人报平安时,可以通过手持北斗终端机发送短报信息,实现北斗与普通手机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由我国北斗行业有影响力的北斗天汇公司历时十年研制建设,目前已在国内其他省份建成运行并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推动新疆北斗产业发展,北斗天汇公司出资1000万元成立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并落户新疆软件园,历经半年多完成新疆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营,该平台采用“北斗专线+北斗指挥型用户机+北斗阵列”的综合集成方案,将移动通信网络和北斗专线连接融合在一起,克服了地理区域障碍,并将天地一体的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高度集成,形成了覆盖全区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了北斗位置报告和短报文通信天地互备,解决了互联网与北斗导航系统的互联互通,可实现全疆无盲区应急通信。

  有了这个分理运行平台,就可以将移动通信网络和北斗专线连接融合在一起,有效解决了互联网与北斗的互联互通,可实现全疆无盲区应急通信。也就是说,如果护边员、护林员或者户外探险者等各类用户,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区域遇到危险想向外界报告,就可使用北斗终端机,向任何普通手机发送信息报告自己的情况。

  新疆晨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专线平台,北斗天汇公司还为新疆市场带来了多款北斗产品,如北斗手持型用户机、北斗时空表、北斗汽车行驶记录仪、北斗高精度时频服务器、北斗便携无线授时机等,可广泛用于旅游、探险、救灾、应急指挥通讯等领域,其中北斗时空表和北斗汽车行驶记录仪是目前军民两用比较多的产品,北斗时空表外形不仅时尚美观,还具有导航定位、路径记录查看、运动计步、健康心率、环境气象、蓝牙WIFI等功能,是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智能穿戴设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卫星应用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可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应急救援、交通运输、林业、水利等诸多领域。新疆近年也成长起来几家本地北斗应用企业,但由于缺乏技术基础、设备和相应资质,北斗产业发展相比内地还是比较慢。因此,我区一直在推动引进国内北斗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产落户新疆,带动新疆北斗产业的发展。

  自治区经信委军工处处长薛红朝说,新疆地域辽阔,特别是在边境线和一些偏远山区的交通要道,移动通信信号覆盖差,很多路段存在移动通信盲区,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建成后,能够为相应的短报文用户第一时间提供位置服务、授时服务、应急通信服务。同时可以对我区户外旅游、野外探险、危重车辆管控、跨境物流等领域提供高质量导航和通信服务。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建成投运,将对我区北斗位置服务、各类终端开发、民用产品研发应用等起到导向性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区北斗应用产业化发展和规模化应用普及,对加快新疆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是如何向手机发短信的?

  短报文通信是北斗卫星区别于GPS的一大特色,它是如何实现与手机用户互联互通,将文字发送到微信或者短信上的呢?

  新疆晨报记者在产品演示现场看到,北斗手持型用户机只比手机略大一点,采用了安卓操作系统,操作简便。当你在野外无信号区,就可以使用手持型用户机准确获知自己的方位、海拔高度等信息。在遇到需要救援,将自己的情况以及方位告诉亲朋好友时,你可以打开手持型用户机,通过图标点击输入亲友的手机号码,确定后通过三种发送信息模式,一种是“北斗畅聊”,对方手机需事先安装有“北斗畅聊”APP;一种是微信;一种是手机短信;确定后输入不超过120字的短文后发送即可完成。

  短报文信息发送后,信号先被传送到天上运行的北斗卫星,再通过卫星传输至北京的北斗运控中心,运控中心再通过地面光纤将信号传输至新疆的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再通过手机移动基站传到最终接受信息的移动用户端,实现文字的接收。整个过程看起来跨越天地、距离遥远、环节复杂,但实际上从短报文发出到亲朋好友收到微信或者短信,也不过1秒左右的时间。

  从传输过程可以看到,如果没有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的建设,是不可能实现北斗在当地的广泛应用。此外,该平台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如运输企业不需要自己建立专门的北斗监控平台来管理车辆,通过授权在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上就可以完全实现,这样可以减少软件开发、日常维护费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