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达:“全球精度”提供亚米级星基增强服务

2018-05-25 09:03:12来源:泰伯网

       自2017年底以来,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快速搭建,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据报道,201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产值为2550亿元,预计至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北斗将拉动2400-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中国卫星导航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了突破和创新,也带动卫星导航产业高速发展。一直从事芯片、板卡、天线、高精度定位等技术研究的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达”),在5月23日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首次发布了自主研发的Hi-RTP全球实时精密定位服务系统,发言人介绍,Hi-RTP在全球任意地点均可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
 
  泰伯网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3分钟内快速收敛,定位精度可达4厘米
 
  中海达Hi-RTP实时精密定位服务系统由地面参考站网、数据处理中心、地面注入站、L波段通讯卫星以及用户终端组成,支持星基(SBAS)和地基(GBAS)两种增强手段,用户在不架设基站的情况下,就可获得全球任意地点的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尤其是Hi-RTP在与地基增强服务系统融合后,可实现3分钟内的快速收敛,定位精度可达4厘米。
 
  在问及为何要建设Hi-RTP时,中海达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家战略层面,我们要实现全球高精度导航定位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助推北斗技术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覆盖和推广,加速北斗国际化步伐。
 
“全球精度”提供亚米级星基增强服务
 
  目前,中海达“全球精度”Hi-RTP定位服务系统在中国区域试运行已完成,并将于2018年在亚太区域试运行,2020年拓展至全球,实现全球区域星基增强服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定位精度将实现全球范围4厘米、重点区域2厘米,并实现L波段卫星和Internet网络的同时播发。
 
  Hi-RTP应用领域广泛,尤其是在网络信号无法覆盖的无人作业区域和海上定位等领域优势明显。未来,随着移动互联和智能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高精度星基增强定位技术将与自动驾驶、无人机作业、车联网、可穿戴智能产品、移动互联位置服务等新兴领域实现进一步深度融合。
 
  然而,泰伯网现场提问得知,目前Hi-RTP仍使用网络播发方式,中海达正在与商业卫星服务公司洽谈卫星租用事宜,预计年底实现卫星播发。
 
  “恒星一号”北斗射频芯片首次投入实际应用
 
  此次发布会上,中海达还发布了北斗射频芯片“恒星一号”、板卡BX380G和GNSS碟状天线,实现了卫星导航全产业链的中国制造。
 
  “恒星一号”适用于GPS、北斗、GALILEO、GLONASS四大卫星导航系统所有频点,近期,“恒星一号”将率先推向无人机领域。泰伯网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恒星一号”芯片已经开始在国内小批量投入使用,用于无人机领域两款板卡的国产替代上,预计今年年底前,在中海达的系列板卡产品中将大批量替代美国进口芯片,在2019年的RTK整机新品中正式批量应用。
 
“全球精度”提供亚米级星基增强服务
 
“恒星一号”BX41530,4通道,1.5v供电,30mhz带宽
 
  由于在芯片上取得了技术突破,中海达也推出了最新北斗板卡BX380G,当问及最新北斗板卡的性能变化时,中海达旗下子公司广州比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冰表示,BX380G使用了最新RTK算法,在复杂环境中,比原有板卡效率提升30%以上,且通道数、数据质量都更加优化,甚至优于目前国际顶尖测量板卡产品。
 
  在此次发布会上,中海达还介绍了最新的GNSS碟状天线AH-4236,能接收全部GNSS导航系统的各频段信号,同时支持星基增强系统播发的L波段信号。外观设计解决了驾驶中因震动造成的接触不良隐患,安装方便。
 
  此外,中海达的AH-3236碟状天线和机载型GNSS接收机- Sky 2也已应用于无人驾驶领域。今年4月,阿里系的菜鸟物流ET实验室研发的“G+无人快递车”,内置集成了两款产品,使无人快递车实现更快速、及时、精准的卫星导航定位。未来,天线将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无人机、便携式高精度测量行业。
 
“全球精度”提供亚米级星基增强服务
 
AH-4236天线
 
  基于精准定位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是未来重点
 
  当泰伯网问及中海达的发展战略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海达的战略定位是不断巩固北斗+精准位置应用解决方案的领导地位,构建时空大数据生态链,并将于近期发展农业领域应用。未来,中海达将与合众思壮、华测等传统卫星导航企业,在农业、自动驾驶等下游应用领域中,展开新一轮的厮杀。
 
  至于未来的投资方向,相关负责人说,中海达重点将在人工智能、智能施工、灾害监测、无人智能载体等领域持续对外投资并购,不断完善生态链布局。就近期规划来说,未来三年,中海达将加快卫星导航、地理信息、海洋声呐、UWB超宽带、激光雷达、惯性导航、摄影测量、AR/VR等技术融合,当中国北斗+精准定位技术领跑者。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