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一家卫星导航企业为何跑去做精准农业?

2018-05-28 15:09:26来源:泰伯网

       在卫星导航这个小圈子里,有这样一个企业,它成立于1994年,历经24年发展,如今宣称是中国仅有的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它拥有芯片、板卡、天线、终端、时空服务平台等多项卫星导航核心产品与服务,它就是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思壮”)。
 
  5月23日,在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合众思壮发布了“慧农”精准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全面布局农业信息化领域。作为一家深耕于卫星导航领域多年的企业,为何选择进入农业信息化领域?“慧农”是一个怎样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又会给精准农业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变革呢?
 
  带着这些思考,泰伯网在年会现场采访了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让他来帮我们解开这些疑问。
 
一家卫星导航企业为何跑去做精准农业?
 
  泰伯网:如何定义“慧农”精准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郭信平:之所以叫全产业链,是因为“慧农”涵盖了北斗农机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变量作业系统以及农业信息化系统这三大部分。
 
  目前合众思壮的精准农业应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是拖拉机等农机的自动驾驶,利用北斗导航可以实现正负2.5厘米精度,耕种准确性更高,利于农作物生长并提高产量,节约土地;
 
  第二是变量作业,采集土壤状况,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播种密度、土壤肥沃程度等按需施肥,让土壤健康、良性、可持续、长期的发展,保护土地;
 
  第三是农业大数据,自动驾驶针对的是农机,变量作业主要针对农具,农业大数据则是针对于最终的农业生产全过程管理。通过田地里的卫星气象站采集风力、风向、温度、湿度等信息,摄像头采集视频信息等,将这些数据汇集起来,完成农业生产全过程管理。
 
  我们早期讲的精准农业,都是指农机自动驾驶,变量作业大家理解不多,但合众思壮已经开始做了,最后是在真正利用鲜活数据支撑起来的农业信息化方面,中国还很欠缺,所以我们要做精准农业的全产业链。比如你吃的大米出自哪块土地?这块土地相关的生产资料、作业资料、住户信息、家庭信息、贷款信息等所有信息全部可追溯。
 
  泰伯网:作为一家卫星导航领域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会选择去做农业信息化应用?
 
  郭信平: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农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近年来,中国农业正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因此精准农业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中国市场在经历10多年的培育后,已经处于需求空间爆发的前夕。
 
  另外,合众思壮在农业领域并不是小白,我们的北斗自动导航产品应用在中国农业领域已经有8年的时间,而农业信息化也做了有10年。目前,我们农业信息化业务已经覆盖了黑龙江农垦近一半(约2100万亩)的土地,20多万农户。所以我们对农业、拖拉机、农户有着深入的理解。未来,随着全国土地流转的不断推行和规模化农业生产的落地,合众思壮的农业信息化业务将应用于中国的每一片土地。
 
  泰伯网:对于合众思壮来说,是否已经把农业当做一个战略发展方向?北斗在农业信息化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郭信平:农业是合众思壮的未来,我们对农业非常看好,可能今年营业占比没有很高,但实际上我们已经把农业全板块做好了。我们通过三产信息化,拖拉机是二产工业化,服务好一产农业化,一二三产融合,这是我们的一个大战略。
 
  北斗是时空的基准,所有信息化的根本都需要时间和空间。北斗在农业信息化中的作用,是通过确定时间和空间实现万物互联,在什么位置、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时间和空间是最重要的。
 
  泰伯网:您认为目前北斗产业化应用的现状如何?
 
  郭信平:航天领域有一个说法,叫做“天上的东西不错,地下的应用不够”,实际上就是在说卫星在天上空转。没有应用,北斗的产业化就没有意义,现如今用户对北斗的感知还很弱,甚至是无感知的。大家对北斗的认识还停留在比较高大上的位置,不够接地气。
 
  我认为,北斗是一个赋能行业的基础技术,时空位置对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都会起到根本性作用。每个行业的特点都不一样,都需要深入进去才能知道如何应用,比如我们把农业做好就非常难得。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