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给”了华测导航7300万,赵延平:很难花

2018-06-06 08:52:48来源:泰伯网

     6月3日,华测导航发布公告称上海发改委原则同意就《北斗高精度智慧施工管理创新应用及产业化》项目以现金形式向公司补助资金7300万元。项目款项按公司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拨付。 

 
     7300万元,甚至超过了这家上市公司2017年股东归属净利润(1.29亿元)的一半。
 
发改委“给”了华测导航7300万,赵延平:很难花
 
     华测导航董事长赵延平向泰伯网独家回应称,“拿到的这笔钱很大,但对应我们承担了更大的产业目标”。
 
     核心观点:
 
     1.发改委补助北斗产业8省市,北上广各1.5亿;
 
     2.华测导航分得上海近一半补助,但产值目标“很多很多”;
 
     3.行业发展看国家趋势,北斗、半导体是蓝海,但传统测绘行业……
 
     国家扶持北斗,针对8个城市、投入近10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告诉泰伯网,本次补助为北斗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补助。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长沙、成都8个城市,共计约9.5亿元。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各1.5亿。补助项目于2017年开始,预计于2019年结束。 
 
     赵延平告诉泰伯网,此前每个单位地区最多下放至6家企业,如果平均分配,每家企业约分得3000万元。
 
     因北斗产业相关企业在北京的密度远远大于上海,故北京相关企业匹配的补助款相对较为平均。比较之下,华测导航在上海更具优势地位,因此华测导航这次分到的“蛋糕”着实不小:补助的7300万元,是平均值的2倍多,上海地区补助的一半,同时也超过了公司2017年股东归属净利润的一半。
 
     对此赵延平认为,“这确实是一笔非常大的支持,但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原来,一方面,为了达成2020年卫星导航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的目标,国家在对企业资金补助的同时,设立了相应的产值目标。因此,补助越多意味着目标越大。虽然赵延平并未向泰伯网透露具体产值目标,但他形容产值目标“很多、很多”。
 
     另一方面,这笔款项为预支额度。花销时需请款,审核有着“非常、非常严格的要求”,并非一次到账。因此,这笔钱花起来并不容易。
 
     企业须审时势
 
     赵延平认为,未来国家对传统地信企业的补贴力度将十分有限。
 
     他的想法不无道理。正如中兴事件让国人重新审视半导体行业的重要性一样,于国家而言,总有一些行业需要资源倾斜。 
 
     例如,近年来国家对传统地信企业较少出现大额补贴。与此相对,泛空间信息的卫星导航产业,及泛空间信息的热门行业应用如无人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仍是政府大额补贴的重要发力点。
 
     因此,虽然“行业”的定义是“从事相同性质的经济活动的所有单位的集合”。但企业仍有一定“选择”产业的自主权。
 
     例如,客观而言华测导航既是“2017中国地信百强企业”,也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员单位。但在赵延平眼中,华测导航没有将自身定义为传统地信企业,而是“高精度卫星导航”企业,地理信息则是其中一个较大的应用领域。
 
     正如政府补贴在不同行业之间会有所权衡一样,对企业也会有所选择。如对北斗企业的补贴,每个地区单位规定最多6家。赵延平认为,国家补贴不会“撒胡椒面”,而是希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能够拿出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
 
     由此来看,从本批补助中获利的企业仍属少数。虽然这对华测而言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赵延平的心态值得寻味:看一家公司的发展,还是要看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只有那些才代表了一家企业真正的经营能力。
 
     据悉,获得补助款的其他上市公司也会陆续发布公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