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立德姜敏:自动化生产工具突破研发瓶颈 未来合作才共赢

2018-06-12 09:20:37来源:泰伯网

       随着自动驾驶发展飞速,高精度地图在行业中地位愈发重要。在6月14日-15日WGDC高精度地图峰会上,将邀请到海内外代表性的企业、车厂、投资人、专家参与分享、对话,梳理未来高精度地图技术及市场的趋势。因此,泰伯网推出“高精度地图”专题,采访到多家企业高精度地图负责人,真实了解目前高精度地图发展现状。
凯立德姜敏:自动化生产工具突破研发瓶颈,未来需要合作才能共赢|高精度地图专题
 
凯立德姜敏:自动化生产工具突破研发瓶颈,未来需要合作才能共赢
 
  本次采访的对象是凯立德自动驾驶高精地图负责人姜敏。
 
  凯立德从2015年开始研发高精地图,已经可以进行高精度地图数据生产、加工。目前已完成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高精度数据生产,计划在今年年内覆盖全国一线城市及全国高速公路。凯立德使用多传感器融合的采集方式采集,同时采集车内配备数据处理及存储设备。
 
  资金和技术曾是最大瓶颈
 
  因为互联网地图市场的兴起,曾是导航市场巨头的凯立德,一度陷入过危机。2015年凯立德进行企业转型,也是在这个时候,凯立德通过集合ADAS、地图生产、高精定位的骨干,组建了一支高精度地图的研发队伍。
 
  据姜敏介绍,凯立德高精度地图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来自于资金和技术。
 
  姜敏坦言,高精度地图生产需要高精度采集车作业,而造价500万元的采集车对于地图生产厂商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支出,如何高效使用是一个课题,所以凯立德采用了一套同步作业体系,直接在采集车中进行数据预处理。这样可以将内业的一部分直接放到外业进行,不仅节省了一笔人力成本,也提升了数据处理效率。
 
  此外,为了提高地图数据的生产能力,凯立德高精地图团队还重点研发了自动化生产工具,用于自动提取地物等地面信息,在采集回图像准确率高的情况下,可以缩短人工纠错时间,加快制作进程。
 
  姜敏指出,在凯立德高精地图研发的过程当中也曾遇到过很多技术难题。比如激光点云、视频、GPS信号组合处理模式、与ADAS系统中如何与车辆控制系统进行传输等。凯立德已经攻克了这些难题,高精地图采集精度已经可以达到10cm以内,并开发出面向司机的车道级高精地图导航产品。
 
  维护将是竞争点,合作才能共赢
 
  在姜敏看来,未来高精地图的竞争点是地图更新和云服务。凯立德今年初发布的车道级智能辅助驾驶高精导航使用的是周更新频率,目前凯立德更新频率技术已达到日更新,但这对于自动驾驶安全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凯立德未来的研发重点也将放在云服务建设、大数据处理识别上,保证终端能够实时反馈到云端进行数据处理,缩短更新频率。
 
  姜敏认为,初创公司限于资金与技术不会像传统企业一样进行地图数据生产,目前大多与车终端配合,直接进行自动图像识别方案、数据预处理。初创公司创始人很多来自高科技领域的顶尖人才,其对地图生产方式的见解和研发也许可以促进地图生产效率的提高。
 
  然而一些初创公司缺少传统图商的测绘资质以及生产能力和规模,未来初创公司想要有大规模落地项目还是要与研发高精度地图的传统图商合作。姜敏表示,初创公司与传统地图生产企业合作是一种趋势,能够给传统的地图生产企业注入新的技术能力,现在凯立德也在向一些初创公司学习。
 
  在姜敏看来,高精地图的发展也会与整个市场发展类似,风口来临会有大规模的企业涌入,风口过后就会只剩下几家企业。新技术诞生都会涌现大量新的企业,但最终是否能够发展起来跟公司的技术实力、战略方向以及资金都有很大的关系,在最终的角逐后,初创公司也有可能会发展壮大,跻身于地图生产商之列。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