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赋能、生态与反哺

2018-07-24 09:03:48来源:泰伯网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官网升级为“智慧交通开放平台”。与开放平台一同推出的,还有“交通号”服务和 “磐石联盟”计划。
 
      泰伯网获悉,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开放平台是在原有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平台基础上,进行了产品和合作模式的升级;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团队隶属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是地图开放平台面向交通领域行业应用的探索团队。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赋能、生态与反哺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赋能、生态与反哺
 
      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看点,在于从基础数据层、计算资源层和应用服务层,及其每一层的若干细分产品,提供一系列的赋能。而开放平台的目标受众,是政府涉及交通管理和服务的有关部门,还有向政府部门提供交通信息化服务的供应商们。
 
      而此次百度地图公布的“磐石联盟”计划,更像是基于智慧交通开放平台,从企业生态角度进行的布局。一方面,百度地图宣称将向联盟中的企业,进一步提供包括专网地图服务、诱导屏发布服务、交通大数据服务、信号灯优化配时评价服务和权威信息发布服务等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根据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产品负责人的介绍,磐石联盟同样也以开放的机制,意在整合联盟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持续积累新的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还有此次百度地图交通号的推出。
 
      交通号在百度地图的官方介绍中,提到其为一项交通信息数据接入和发布的服务,该服务可帮助政府、企业将自有的权威交通信息通过百度地图渠道精准地发布给C端用户。
 
      此外百度地图强调,交通号目前的服务包含交通事件、停车场动态信息、实时公交信息和实景路况四大类数据的接入和发布,并且不排除未来增加对更多品类数据和服务的接入和发布支持。
 
      可以推断,交通号对于百度地图的意义,还在于反哺百度地图在各细分服务中的用户体验。例如精准的停车信息服务,一直以来受限于停车场信息化水平的参差不齐,以及缺少统一的平台将不同停车场传感器的系统进行统一,而百度地图通过交通号在对基础的停车场信息进行统筹,以及对联网数据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接入后,既可以为停车场和停车服务供应商基于百度地图的用户基数实现导流,也有望弥补地图导航软件在停车导航环节的信息不对称短板。
 
      同样,交通事件、实时公交和实景路况数据的接入,也意在完善百度地图的数据和服务积累,提高用户体验。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开放平台表示,来自交通领域的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正在以越来越积极的态度寻求合作,将数据和服务进行开放,并为公众提供服务。百度地图正是一个契机。
 
      智慧交通开放平台和交通号之间的关联,可能也有值得推敲的地方。
 
      其中,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如果是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刚需用户,很快就能发现百度地图为布局智慧交通的大生态,预留着可能会是非常灵活的合作模式。例如,用户在提交意向合作问卷时,他们将既有机会选择以付费的方式使用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各类产品,也可能会以品牌和资源置换,科研项目合作,合作者联合推广的方式,来换取平台各项服务的使用权限。
 
      在业务对口和满足未来发展前景的前提下,诸如资源置换和科研共建等非付费合作的落脚点,主导信息及数据的接入和发布、以及有助提升地图服务体验的交通号,可能会是其中之一。而两项业务的结合,也给从开放平台的赋能到智慧交通生态在百度地图端的落地,留下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百度地图开放平台产品负责人向泰伯网表示,交通号不会有任何商业方面的合作,其中,任何对于公众出行有价值的权威交通数据,其掌握这些数据的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可免费接入百度地图的客户端,以及与百度地图合作的交警端和媒体端。
 
      而单就智慧交通开放平台的付费商业模式,百度地图尚未从官方和在接受泰伯网的采访中有过多的介绍和解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