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进军共享出行,要便捷还是要隐私?

2018-07-24 14:23:35来源:泰伯网

  在暴雨中等一辆网约车,就像在公交车站等一艘船。而高德叫车的上线是否会改变“叫车难”的问题呢?
 
  不必投入任何车辆和司机,不增加任何运载压力,高德地图建立了一个多平台的叫车平台,而平台的建立究竟是为哪般?
 
  高德的“车”
 
  不必像叫车平台那样考虑如何解决派单、处理车主和乘客之间的复杂问题,更不必去考虑如何拥有自己的车辆。高德通过与叫车平台接入、上线顺风车业务,不投入一辆车、一名司机,搭建了一个叫车平台的平台 。
 
  2017年7月,时任高德总裁的俞永福宣布上线“易行平台”,接入滴滴、首汽、神州、曹操专车等叫车平台,打造“一站式公共出行平台”,提供公共出行解决方案。此时高德已有入局共享出行的打算。
 
  一年之后,高德悄悄上线了叫车平台,加深了高德叫车的服务。相比较使用单一叫车平台,高德叫车可以同时有多种选择,不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因此,高德叫车也被人称为“叫车界淘宝”。
 
  笔者尝试了使用高德地图叫车,多平台同时呼叫速度的确优于单平台叫车。同时高德地图可以直接接入支付宝,在到达目的地的之后会直接在支付宝扣除费用。
 
  今年3月,高德新任总裁刘振飞宣布上线顺风车服务,致力于纯公益共享出行(泰伯网曾有报道)。经过4个月的发展,高德顺风车仍然只服务于武汉和成都两所城市。据高德工作人员介绍,顺风车城市部署计划仍在有序进行,需要一些时间。
 
  上线易行和顺风车,一方面表明了高德在“不盈利”上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在新总裁的带领下,高德将进一步布局共享出行领域。现在高德的身份远不止图商如此简单。
 
  平台的量
 
  有媒体称,高德叫车上线,滴滴面临大敌。
 
要便捷还是要隐私?高德地图进军共享出行
 
  2017 年,滴滴CEO程维曾透露,滴滴已覆盖全球网约车订单的60%,占据网约车市场第一的地位。一方面有人称,滴滴将被高德叫车分走一部分流量;另一方面则有人认为,高德叫车不会对滴滴产生过多影响。
 
  据QuestMobile数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高德地图DAU已达6286.5万,同期滴滴仅有1199.3万,而两者用户需求并非一致,前者是地图APP第一,后者则是叫车APP第一。因此,不能简单的下定论滴滴一定会受到高德叫车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笔者从接入高德叫车的一家平台处了解到,目前高德叫车并为其带来过多流量,订单量还是依靠于自己的产品。同时高德叫车平台的优惠补贴基本均来自于高德。
 
  由此可见,目前高德并未对接入滴滴的平台产生过多影响,甚至一些平台还保持在现状。也可以得出结论,高德叫车并非是为抢生意而来,甚至高德并无意于凭借共享出行盈利。那么去年上线今年升级的高德叫车究竟意在何处?
 
  谁的数据
 
  高德叫车服务一出,地图成为了叫车的入口,高德地图自然成为了接入的叫车平台唯一官方地图,同时也成为了用户唯一的叫车入口,支付宝也成为了唯一的支付工具。
 
  如此一来,高德不必再费力让叫车平台使用高德地图,同时高德还能够拥有到更多的用户数据。
 
  据长城网报道,7月18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5款地图类手机App涉及个人信息权限评测结果。其中包括高德在内的多家涉及到敏感权限与实际功能不完全对应的问题,高德回应称:将取消不必要的权限,获取数据是为了更好的提供多元化服务。
 
  高德地图在建立叫车平台的同时,同样吸收了一批用户数据。高德“不盈利”,并非意味着别无所求。顺风车服务、接入叫车平台,这些阿里系产品看似加入共享出行之争的举动看似“与世无争”,实则是在为整个阿里巴巴的位置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正如此前高德表示的那样,未来将从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型,成为动态大数据服务商 。
 
  互联网地图时代,究竟还是数据为王。高德叫车固然是优化了叫车体验,让叫车更方便。而个人数据又进一步被使用,是值得还是不值得,其实并不能说清。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