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力创通:华力创通卫星移动终端获电信设备进网试用批文

2018-11-22 14:02:50来源:和讯网

       近日,华力创通(300045,股吧)研发的两款卫星移动终端(天通手机)分别获得了我国工信部颁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试用批文》,标志着公司研制的卫星移动终端已经可以全面接入通信网络。
 
       移动终端入网牌照陆续发放,卫星通信业务正式商用:继柒星通信获卫星移动终端进网批文后,华力创通两款天通手机也获得全面接入通信网络许可,这意味着我国卫星通信业务产业链已全部成熟,正式进入商用阶段,摆脱了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封锁与限制,整个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了自主可控。根据近几年数据监测,卫星行业产值年增长15%-20%,卫星数据业务的启动与推广,将带动各种终端设备与软件应用市场的飞速发展,打开军民融合发展卫星移动通信的大市场。
 
       卫星通信国产替代启动,移动终端将成新蓝海:我国卫星移动终端市场长期处于压制状态,军政市场由于我国不掌握技术和运营权限,卫星业务有被停止、限制以及被国外监控和开机自动入网报位的风险;民用市场因为资费太高而无法推广。根据我们的测算,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市场容量约335亿元,以5年为周期,年均市场空间将达67亿元量级。天通一号的国产替代和我国卫星通信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将带来整个终端市场的确定性增长。随着天通卫星一体化测试完成、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终端和号卡开始销售,整套系统将很快成熟,资费优势和全产业链自主优势将帮助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的推进拓展至国际市场。
 
       和讯评价,华力创通技术和渠道优势明显,具备细分终端市场龙头潜力:芯片侧全国只有华力创通和中电科54所两家具有量产能力,终端侧华力创通和54所、中兴物联、海格通信(002465,股吧)四家具有终端生产能力,但公司的终端天线小型化技术更强,可以做到和智能机一样的双模,外型和操作系统更加先进;其次,公司已经开始使用第二代产品,通话质量可比普通手机;第三,公司天通卫星终端最为多样,包括手持、船载卫星电话、便携式卫星移动便携式热点等,能够对接下游多个应用领域。在运营上,公司建立了较为广泛的代理渠道销售体系,深入渔业、交通、安保等行业,已经与5省40个代理渠道进行销售。在网络互联互通不通畅,仅5省开通、市场认知不高的情况下,半年销售5000部天通卫星终端,单部终端(功能机/智能机)的毛利1500-3000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