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迅电子:“北斗+”为三百六十行赋能

2018-11-30 09:00:29来源:武汉晚报

       2003年5月发射的北斗-1C卫星,是北斗卫星导航第一代试验用系统中服役时间最长的成员。在那一年成立的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伴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诞生、成长与成熟,不断开拓创新,已成为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用“天网”为各行各业赋能。
 
       “从理论和实践来看,‘北斗+’可以链接无限多的应用场景。” 依迅电子董事长付诚说。
 
       给300多万辆汽车导向护航
 
       “全市总出土量1320立方米,江岸区418立方米,青山区231立方米……”2018年9月29日上午,“新民营经济风采”专栏组在依迅电子总部展厅内看到,一个大屏幕上显示着当天武汉市“弃土流向智能分析图”,“弃土流向”“可疑消纳流向”“无资质出土流量”等一目了然,还能查到渣土运输车有没有按规定密闭、每个工地有多少渣土车停留甚至工地PM2.5是多少。
 
       大屏幕的背后,是依迅电子自主研发的 “互联网+北斗”建筑弃土智能化监管平台,这也是全国的首创。作为监管平台的一个个节点,全市建筑工地、渣土车及消纳场所都加装了各类传感器。如渣土车车顶的三色LED顶灯能监测到车辆是否超高装载,车厢上的传感器可以监测整车重量,车头电机传感器可以监测到车厢是否密闭。一台渣土车从进入工地开始,直到将渣土运至指定消纳场倾倒,监控系统实时发送传感器数据(包括行驶路线、车速变化等)到后台云端服务器。
 
       付诚解释说,有了这些数据,执法人员在办公室里就能通过数据变化来判断违规行为。例如,某台渣土车还没抵达指定地点,车身重量就突然减轻,就能断定司机乱倒渣土了。
 
       在渣土运输监管之外,依迅的“智慧城市”服务还涉及智慧城管、智慧管网、智慧环卫等诸多领域,积极助力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
 
       而依迅的“智慧交通”板块涵盖了出租E通管理系统、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网约车大数据平台、道路运输车辆管理、海事卫星船联网等对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万辆汽车装载依迅北斗产品,超过1000万用户使用依迅位置服务。
 
       无人驾驶在农田里“先跑起来”
 
       10月中旬,湖北秋收已基本结束,而在东北地区,忙碌仍在继续。广袤、平坦的黑土地正可供农机驰骋,其中的近百台无人驾驶农机更是如鱼得水。它们可以自动获取厘米级高精度位置信息,能够按照规划路线自动行驶,准确控制方向,并且通过智能算法做到不遗漏、不重复。
 
       指挥农机运行的无人驾驶系统来自依迅电子。付诚介绍,这是依迅“北斗+”应用的最新成果之一,系统作业精度可达正负2.5厘米,适合大面积耕作。“无人驾驶在常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技术和法规障碍,我们先在特种行业跑起来了”。
 
       无人驾驶农机看依迅,人工驾考农机也离不开依迅。
 
       2017年2月,湖北省农机“三个百万”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依迅的北斗精准自动驾考系统“首秀”。数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进行了场地技能模拟考试,定点停车,倒车入库,稍有差池,系统就会自动判罚。这也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将北斗导航卫星技术应用在农机驾考领域的成功案例。
 
       农机驾考系统采用北斗定位、虚拟传感器、RTK差分等技术,结合场地测绘和农机车身36个点位测绘,实现厘米级精准评判。可实现实时高精度自动评判,支持远程考试,并与智能监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自动调度、身份验证、自动提示等功能。
 
       此外,监管部门还能通过“计时驾培”系统对培训教练车实现动态监管,在线查看农机学员培训的历史轨迹、实时监控学员培训过程的照片抓拍、在线生成学员电子版教学日志,让驾培真正保质保量。
 
       为部队“对表” 300万年不差1秒
 
       在依迅电子总部,有些区域是不能参观的,因为这家公司是国防军工二级保密单位及第一类武器装备承制单位,其开发的北斗相关产品已批量装备到各个军种和作战单位。
 
       在今年9月下旬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依迅作为北斗军民融合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受邀参加主题成果展,展示其在国防军工领域中的核心产品技术——高精度组合导航、北斗+原子钟高精度授时、时钟同步综合解决方案等在航空航天方面的应用。
 
       因为“一点都不能跑偏”,飞行器(包括航空器、航天器、火箭、导弹和制导武器等)在高速飞行状态下,需要随时测定航向和姿态(俯仰和倾斜),负责这项重要工作的就是航姿测量系统。由于多数飞行器对部件的体积、重量要求比较高,依迅电子在降低研制成本的同时,通过全自主知识产权解算算法,确保航姿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YX/HZ系列惯性器件成为国内很多飞行器总体单位和科研院所的首选。
 
       而在时间以小数秒计量和计划的信息时代,准确时间和时间统一对于赢得现代战争胜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北斗系统已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成为军事战斗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作战效能倍增器。依迅研发的北斗时频终端设备,能够长期稳定提供铯钟量级的高精度时间频率标准。铯钟量级是什么概念?铯钟又叫铯原子钟,利用铯原子内部的电子在两个能级间跳跃时辐射出来的电磁波作为标准,去控制校准电子振荡器,进而控制钟的走动。国际上普遍采用铯原子钟的跃迁频率作为时间频率的标准。依迅的时频终端精度达到300万年不差1秒。
 
       北斗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北斗开始全球组网。在付诚看来,位置服务迎来了真正的“风口”,依迅希望乘风而起,飞得更高!

 
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付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