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首款自主研发车规级MCU芯片量产

2018-12-21 13:39:06来源:中国证券网

  12月20日,四维图新旗下全资子公司杰发科技对外发布消息称,国内首款车规级MCU(车控电子芯片)在客户端达成量产并获得首批订单。
 
  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此次量产的这款车规级MCU芯片是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车规级MCU芯片,除汽车电子领域之外,亦能应用在工业控制、物联网、以及智能家居等领域。此前,国内的MCU芯片以消费级应用领域为主,还做不到车规级,车规级MCU芯片领域一直被国外大厂所垄断。杰发科技车规级MCU芯片量产是国内自主创新芯片打破国外垄断的一次重大突破。
 
  四维图新副总裁、杰发科技副总经理万铁军表示,“车规级MCU芯片因研发周期长、设计门槛高、资金投入大,使得国内厂商对车规级芯片产品望而却步。杰发科技在经过了三年的设计、研发和测试,终于让车规级MCU产品市场看见来自我们中国芯片企业的产品。”
 
  四维图新于2017 年完成对杰发科技的收购,具备了为车厂提供高性能车载芯片的能力,实现了汽车电子芯片领域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内汽车电子芯片行业主要代表企业之一,杰发科技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已被越来越多的车厂在前装领域采用,并连续多年占据国内后装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公司表示,在汽车电子芯片领域,MCU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从雨刷、车窗、电动座椅等车身控制,到车载信息娱乐产品,每一个功能的实现背后都需要复杂的芯片组支撑。在一辆车所装备的所有半导体器件中,MCU大概占三成,平均下来每辆车要套用70颗以上的MCU芯片,这一数字在高端豪华车上还要高出一倍多。然而车规级MCU芯片对功能、可靠性、工作温度等指标的要求非常严苛,仅次于用于航空航天、兵器、军用特种车辆、舰船领域的军工级芯片,超高的技术门槛使得起步较晚的国产MCU芯片大幅落后于国外大厂。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芯片业务持续放量,车载信息娱乐芯片(IVI)和车载功率电子芯片(AMP)出货量持续提升。除MCU车身控制芯片外,公司还在开发TPMS 胎压监测芯片等,伴随杰发科技车规级MCU芯片量产,其芯片业务涵盖了车载信息娱乐芯片(IVI)、车身控制芯片(MCU)、车载功率电子芯片(AMP)。未来,胎压监测芯片(TPMS)以及ADAS芯片等多产品也将陆续投入市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芯片业务有望厚积薄发持续放量。
 
  据行业相关统计,2017年全球MCU市场规模约为170亿美元,汽车电子类芯片占比17%,行业应用广泛;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7.2%。得益于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应用驱动,MCU在中国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市场平均增速,国内MCU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1.7%,至2020年市场空间将突破500亿人民币。
 
  “核心技术”之痛仍然横亘在国人面前,如今,车规级MCU芯片量产上市,让中国在车规级MCU技术上实现了零的突破,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但正如万铁军所言,“这只是国内MCU芯片的第一步,实现真正的‘中国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