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智慧城市”成果初见-无人停车场落地无锡梁溪

2018-12-26 15:41:33来源:合众思壮

       2018年12月21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民朱小姐在驾车驶离设有“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停车场时,明显感到等待时间缩短了,而朱小姐只是梁溪区内5500多个无人收费停车位的诸多用户之一。
 
        “停车难”一直是中心城区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也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梁溪区公共停车位依托合众思壮的技术支持,正在逐渐实现视频识别、聚合支付和无感支付,收费时间缩短,停车效率大大提升。梁溪区的市民可以不再为停车发愁,尽情享受平台带来的便捷服务。
 
       无锡市梁溪区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是依托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383)技术支撑打造的“智慧梁溪”核心智慧应用之一。2018年12月23日,《无锡日报》记者对该平台进行了特别报道。
 
 
▲图片转自无锡新传媒网
 
       “零”等待 —— 打破停车困境
 
       让车主实现“零”等待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下载“智慧梁溪”客户端或关注“智慧梁溪”公众号,就可以实现线上提前缴费。不仅如此,如果账户中有一定金额,还可以享受到无感支付的便捷服务——无需任何现场操作,就能迅速离场。对于生活在人口拥挤的城市居民来说,简直是大好福利。▼
 
 
▲“智慧梁溪”微信公众号界面
 
       梁溪区目前实施收费的公共停车位共有5500余个,主要分布在交通重点及人流密集路段,现场大多采取人工引导和现金收费的管理模式,时常出现因停车缓行、停留造成道路拥堵的现象。
 
        “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上线后,首期如江南停车场这样的12个停车场已可以通过视频识别、聚合支付、无感支付等科技手段,实现无人收费,提升运营效率。



 
 ▲“智慧停车管理平台”
 
       而如路边车位等敞开式停车场的收费,则将通过特殊定制的物联网传感器NB-IOT(主流窄带物联网链路)技术配以手持终端来解决。如此一来,车主和挎着腰包的停车管理员为究竟停了几分钟而起争执将不会再现。全程无现金支付实现理想的数字化管理。

 
▲无人收费停车场
 
       “智慧梁溪” —— 值得期待的“智慧城市”
 
       梁溪区位于无锡市中心,面积约71.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95万。2017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1165.05亿元,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超过1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903.5亿元。近年来,梁溪区政府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扎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智慧梁溪”运营平台的规划筹建工作。
 
 
▲无锡市
 
       合众思壮与梁溪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智慧梁溪”规划、建设、运营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无锡市梁溪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无锡京梁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京梁公司兼具国企雄厚实力和高科技蓬勃活力,打造以导航与位置服务为基础,集“智慧城市”应用研发、产业促进、产业发展、大众位置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持续稳定的为“智慧梁溪”建设提供发展动力。
 
       依托合众思壮技术支撑,京梁公司除已上线运行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已规划并陆续展开“智慧梁溪精准时空地图服务平台”“共享单车监督服务平台”“ 智慧梁溪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智慧服务项目的建设。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居民提供更具高技术特色的生活便利服务,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也有了更加科学规范的高效管理手段。
 
       据了解,无锡市非常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已连续多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稳居第一方阵,其“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紧随深圳、杭州。无锡市核心城区梁溪区与合众思壮之间的强强联合,不禁令人对这里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充满了期待。
 
       前景广阔——将与更多地方政府合作
 
       “智慧城市”已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在近几年“智慧城市”才得到非常大的发展,主要原因在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驱动。有了更多先进技术的加持,建设更好的“智慧城市”变得无往不利。
 
       据相关报道,我国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目前,已有290个城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以国内BAT为代表的企业巨头纷纷投身于“智慧城市”领域,也正是看好了它广阔的发展前景。
 
       合众思壮副总经理林伯瀚介绍,时空信息应用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在“智慧城市”应用领域,合众思壮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为基础,结合时空信息服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政府、行业、城市管理提供公共数据服务和运营,强化政府对城市和行业数据的管理需求。
 
       同时,带动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停车、智慧城管、智慧消防等领域的应用和大数据运营服务。希望可以通过成功落地“智慧梁溪”项目,完成公司在“智慧城市”方向的初步布局。
 
       此前,合众思壮已与北京市政府联合建设了“北京北斗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城市级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未来,合众思壮将与更多地方政府联合成立运营平台公司,开展“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服务,为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安全、创业就业、社区服务等领域提供授权服务、市场化服务和数据服务,真正为惠及百姓民生,提高政府效率、城市管理水平与信息化业务能力贡献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