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首次展现无人配送链条,发布末端配送机器人

2019-01-11 16:13:17来源:新智驾

  美团发布可上楼的末端配送机器人,解决了送餐机器人不能到达最后一公里,完成了美团无人配送链条当中的关键环节。
 
  这是配送链条当中最难以解决同时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因为这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
 
  在本次CES上,美团发布末端配送终端机器人——福袋,首次展现无人配送链条,其后接着宣布无人配送平台首次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
 
  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包括芯片公司英伟达、Tier 1 法雷奥、以及来自意大利的意柯达设计集团。三方的分工分别是:由法雷奥提供发动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支持、Nvidia将在AI计算方面提供解决方案、意柯那设计集团则是负责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配送车等外观设计方案。这是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首次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美团首次对外展现无人配送的链条。
 
  室内配送终端——福袋
 
美团首次展现无人配送链条,发布末端配送机器人
        
       先来看看这次美团在海外亮相的末端配送终端机器人——福袋。福袋定位于解决楼宇内无人驾驶配送的场景问题,是美团无人驾驶配送矩阵当中唯一 一款能够上楼的机器终端。
 
  据美团工作人员了解:福袋这身高1米左右、配有激光雷达(激光雷达感知能力20米)、超声波传感器、红外传感器、人脸识别RGB摄像头、温度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IMU姿态传感器、重力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组合,这些传感器为室内定位和导航提供环境数据。
 
  此外,这些传感器的配置也是使得福袋能够和电梯进行交互并且自动识别目标送餐层的重要原因。当福袋到达了相应的楼层以后,用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二维码、NFC等方式就能够一键取餐。
 
  此外,福袋的顶部还集成人脸识别RGB摄像头,并具有大像素尺寸、高感光、高动态范围的特性,能够为人脸识别验证用户提供数据输入。顶部还集成了4颗广角摄像头,能够通过图像拼接算法输出360°环视遥控/监控视频流,可用于远程遥控接管和监控影像收录的场景功能。
 
  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说:福袋是美团对无人配送末端100米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希望通过福袋打通智能门禁、智能电梯、智能楼宇的全流程生态环境。”
 
  无人配送链条
 
  据夏华夏介绍,在美团的配送链条当中,涵盖四款产品,分别是:福袋、魔袋、小袋,无人机配送。
 
  夏华夏向新智驾介绍:小袋+魔袋+福袋+无人机是构成美团完整的配送链条。前文已经对福袋进行过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
 
美团首次展现无人配送链条,发布末端配送机器人
       
       小袋是美团室内外无人配送车,采用精准定位和地图数据,通过高精度算法,配合车辆底盘、传动系统、内容结构和照明系统,能够在复杂路况下自动躲避障碍物并自动规划路线,选择最佳路线并灵活躲避路程中的障碍物。
 
  魔袋是美团中型配送车、定位于解决半开放道路长距离场景无人配送服务,在魔袋四周布置了类似乘用车与周围环境进行交互的灯光组件,通过不同的灯光状态可以显示车辆前进方向、照明、转向、等待、通过、故障等状态,将在2019年内实现量产版本的研发。
 
  美团配送无人机是美团低空物流系统中的一款新型飞行器,搭载了视觉、激光等多传感融合的感知方案,能够进行空中定位、三维轨迹规划、障碍物识别、自动绕障、精准降落等,能够全自动完成航线飞行。
 
  据美团方面介绍,该款产品是美团在无人机配送业务验证中大量使用的飞行器,已经累计了数千次起落的飞行经验。该机型采用了四旋翼布局,在总体设计中着重考虑了物流配送中的飞行效率以及抗风能力。
 
  除了展现自己的终端的能力以外,美团还强调了自己的智能调度系统。据美团向新智驾介绍:当无人驾驶小车小袋接收订单之后,美团智能调度系统大屏会根据天气状况、路况状况、商家出餐时间、预计送达时间等信息,迅速匹配最优的送餐路线,以保障自己的送餐任务完成。
 
  无人配送将成为骑手标配
 
  美团此次在CES上首次亮相了自己的无人配送链条、展现出配送的强大的能力。但美团方面向新智驾表示:尽管此次在海外举行发布会,但是往后的业务重心依旧是以国内为主。
 
  近年来,美团对无人配送投入了大幅度的支持。美高级副总裁王蒲中透露:现在,美团的外卖订单超过2400万单,有60万骑手活跃在中国200个多个城市。他认为随着订单的不断增长、无人配送将会成为骑手的配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