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数码助力“张衡一号”电磁星数据分发

2019-02-14 08:42:06来源:苍穹数码

  2月5日14时49分44秒,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密云站在第46圈次成功跟踪、接收到“张衡一号”卫星的首轨下行数据,至14时58分53秒完成总计7.68GB数据的实时接收、记录和传输。之后,喀什站在第47圈次也成功实现了“张衡一号”卫星的数据接收。
 
  “张衡一号”卫星于2月2日15时51分发射成功,是我国首颗观测与地震活动相关电磁信息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主要用于监测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
 
  “张衡一号”可开展全球7级以上、我国6级以上地震电磁信息分析研究,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和昆明站负责承担该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地面系统建设单位之一,承建了电磁星数据分发系统,使用国产自主研发的苍穹数码KQ GIS服务技术,可为用户提供对遥感卫星数据的查询、浏览、订购、下载、数据传输等主要功能,是卫星数据面向用户的中枢纽带。
 
  由“张衡一号”带来的卫星对地观察数据通过数据分发系统,输向国家各研究机关单位,用于监测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为构建我国的天空地一体化地震立体监测体系建立一个重要的研究基础。
 
  “张衡一号”卫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成功发射的第二颗卫星。首发星资源三号02星于2016年5月发射成功,也是由地面站负责接收。今后,地面站还将陆续承担规划中的其他陆地观测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