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计划在2019年上线百家智慧景区

2019-03-20 11:11:43来源:北京商报

  高德地图加速扩充“智慧旅游”业务版图。3月19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地图宣布达成合作,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高德地图表示,将基于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帮助西湖景区管理全面进行数字化升级。此外,高德地图将在2019年力争上线超100家精品型智慧景区。
 
  据介绍,“西湖一键智慧游”上线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未来高德地图将按照打造数字化、人性化、国际化景区的要求,帮助西湖管理愈加智能。本次双方合作将实现两大目标,一是基于高德地图强大的数字化能力,为西湖景区管理工作输出实时数据分析能力;二是基于高德地图全国超大量级用户群,进一步扩大西湖的数字服务能力。
 
  会上,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西湖文旅大数据报告》指出,西湖景区2018年度共接待游客2813.94万人次。去年十一期间,西湖景区接待游客431.54万人次。其中,去年10月3日接待游客83.37万人次,创全年最高。另基于高德地图的位置、交通大数据,该报告同时发布2018年最具人气景区TOP10和最热自驾景区T0P10,西湖景区均位列榜首。
 
  近两年,高德地图加速“从出行向出游延伸”的业务布局。据了解,早在去年1月,高德地图曾联合原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与全国超3500家4A和5A级景区合作。截至去年8月底,该系统的全国点击量已经突破1个亿,全域页面中厕所导航的点击量也接近200万。
 
  在智慧景区业务方面,去年9月,高德地图联合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旅游局共同推出智慧景区“智能云台山”。去年11月,高德地图联手乌镇共同推动智慧景区2.0落地,上线了首个人文智慧景区产品“一张地图游乌镇”。截至目前,高德地图已经上线了11家精品智慧景区以及超500家标准型智慧景区。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指出,西湖风景区所辐射的人口、社会公共设施、城市交通等足够多元和立体,景区管理的复杂程度较高。高德与西湖在智慧景区实践的过程中解决了国内很多智慧景区建设中的典型问题,具有标杆意义。2019年,高德地图计划上线超过100家精品智慧景区,将西湖经验推广至全国,推进更多景区智慧化。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