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两项北斗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2019-04-24 14:03:35来源:山东大学网站

中国北斗新时空区域发展高峰论坛同时举行


 

       4月20日,由山东大学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北斗GNSS/INS/DR敏捷精准测控微芯片系统技术与集成应用”“精准北斗新时空微系统关键技术、增强平台及应用”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俄罗斯自然科学外籍院士、山东建筑大学校长靳奉祥教授,中国卫星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曹冲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中国卫星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金增研究员、山东交通学院原校长冯晋祥教授、北京卫星导航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冬航高级工程师为委员。

       本次项目评审得到了山东大学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与刘经南院士就北斗助力山大空间信息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度讨论与交流。副校长李术才代表学校作致辞,总结分析了山东大学科研、人才以及创新现状,并对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寄予了更高的要求与希望。

 

       项目组技术负责人,邢建平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王胜利副教授作了详细的项目科技成果汇报。评审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两个项目的科技成果汇报,详细查阅了相关评价资料,一同考察了项目成果展示和北斗新时空科教实验平台车。在刘经南院士的主持下,评审委员会结合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应用发展及关键技术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最后,经过专家详细讨论与斟酌分析,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评审意见认为,“北斗GNSS/INS/DR敏捷精准测控微芯片系统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精准北斗新时空微系统关键技术、增强平台及应用”项目技术成果整体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北斗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军民融合关键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只有从核心算法研究到关键产品开发,从终端系统集成到精准行业应用,才能落地北斗产业的应用推广,在国防、警用、民用等多行业领域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从真正意义上服务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发展战略,真正实现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服务宗旨。本次项目评审科技成果由山东大学联合山东科技大学以及吉恩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山东慕客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研发,历经5年多的时间,逐步完成了核心技术攻关、产品孵化及市场应用推广,科技成果累计获得知识产权百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达到43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8篇,EI论文16篇,形成模块、板卡、终端、系统平台等系列化软硬件产品20余项。项目评审会由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组织主持,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出席会议并对与会评审专家表示感谢。

 

       下午举行了中国北斗新时空区域发展高峰论坛。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副院长赵明晟,山东省北斗产业联盟理事长、山东省政府原参事、山东省工信厅原党委书记、厅长孙志恒,山东省国资委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山东省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队长赵荣浩,张全德,山东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出席论坛并致辞。邢建平教授与中船716所青岛杰瑞公司总经理赖贻翔研究员分别主持了论坛开幕、揭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和高峰论坛专题报告环节。

 

       刘经南院士与赵明晟为中国北斗新时空科教实验网(山东)揭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金增教授与赵明晟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阿国家CART合作项目、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山东大学国际空间信息服务基地揭牌;张全德与山东省北斗卫星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涛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刘经南院士作了题为“北斗三号(BDS-3)的发展创新与应用”的报告,分别从北斗系统建设背景、进展、性能增强、未来发展与应用方面,给与会人员带来一场顶级北斗系统的视听盛宴。报告指出,国家关键核心基础设施要把时空基准控制权和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北斗系统要发挥后发优势,以用户为中心,围绕需求、跳出传统、跨界融合、革新方案、创新技术、开拓产业。李金增教授作了题为“从中阿合作平台搭建到拓展北斗海外基准站网”的报告,以中阿合作CART项目平台建设为基础,拓展了北斗海外CORS站建设及整体战略布局的发展意义,并对联合山东大学成立国际空间信息应用工程技术联合基地的合作提出了展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教授作了题为“北斗新时空技术与智能信息产业发展的研究”的报告,指出卫星导航是信息时代最有活力的技术,是军民融合、一带一路新时空规划的要素,未来技术发展的三大趋势是高精度大众化应用创新技术、多种系统跨界融合集成技术、环境信息与场景化智能技术,我们需要通过全国贯通感知传输服务链打造北斗导航跨越升级版。邢建平教授作了题为“山东大学国际空间信息服务基地”的报告,站在国家战略制高点上,以中阿国际CART项目合作为基础,从山东大学国际空间信息服务基地建设规划、刘家义书记对山东省北斗产业发展的批示、新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北斗专项、军民融合北斗新时空共同体打造等方面作了阐述。

       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国土测绘院、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烟台开发区及山东省北斗卫星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嘉宾70多人参加论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