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星定位公交特色防疫系统来了!

2020-03-27 10:53:34来源:厦门卫星定位

       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经过全国上下不懈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已日渐向好,一座座城市正逐步苏醒,狠抓经济发展成为当前的主旋律。

       公交、BRT等公共交通工具是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疫情不断发展,公共交通体现出难有效追踪、易交叉传染的问题。如何更好地保障大运量公交做好疫情防控?厦门卫星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开展科技攻坚,群策群力迅速开发了一系列公交出行新产品。通过落地实施“AI+大数据”,构建“事前防控准备”--“事中应急处置”--“事后复工复产”的全方位公交疫情防控体系,筑牢城市交通安全防线,保障市民安心出行、安全出行。
 
       事前:一站式防控体系提高运营安全

       事前防控阶段,厦门卫星定位综合运用热成像、AI技术、联动控制等多种先进科技和理念,集成开发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事前防御体系,形成了从消杀指导、一秒测温、实名乘车到宣贯培训等一站式事前防控解决方案,为公交防疫体系打造铜墙铁壁。
 
       厦门卫星定位集成开发的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可实现异温人员快速筛查,满足全天候检测需求。该设备能自动进行远距离、大面积、大客流的高精度测温,当客流快速涌来,不再需要人工一个个测量体温,乘客经过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无需停留,“即走即测温”,节约了乘客排队等候的时间,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当乘客体温异常时,系统将自动报警,现场执勤人员再进行确认测量,有效提高测温效率,降低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危险性,提升公交运营的安全性。
 

 

       为强化落实防疫工作,公司开发的“AI车厢拥挤度视频分析”系统可有效避免乘车拥挤。该系统通过复用车载摄像头对车厢进行照片采集,利用AI技术分析车厢拥挤实时情况,并与运营生产系统联动,当识别到车厢拥挤时就会自动触发报警,后台调度人员通过该系统提供的数据依据,快速响应,及时采取措施优化运力,减少乘客聚集,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公交出行安全系数。
 

 
       目前,车厢拥挤度预警已展示在掌上公交APP公交电子站牌,乘客候车时可随时查看实时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避开人流高峰。
 

 

       此外,厦门卫星定位研发的公交专用空气多重杀毒系统,可灵活布置于座椅下方,杀毒率达99%以上;结合确认患者及疑似病例轨迹分析,实时监控交通工具、场所、交通设施等,划定重点消杀区域,严防死守公交的各个区域。
 
       事中:联防联控提升应急处置效率
 
       若发现体温异常人员或疑似病例,通过预设的疫情防控处理流程能有效应急处置,第一时间上传报警信息到运营生产系统,自动通知调度指挥中心,联防联控安全员及时开展防疫工作,并且协助有关部门查询确诊患者出行信息。
疫情期间,我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安不安全?是否跟确诊患者同车过?这是很多乘客想要了解的。通过收集确诊司机患者以及确诊乘客患者的基本信息、营运信息、行程信息,集公交、BRT、出租、客运等数据,厦门卫星定位开发了免费面向市民使用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系统,让乘客安心出行,也提醒确诊患者同行程乘客早预防、早隔离、早救治。
 

       市民通过“V智出行”微信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免费查询确诊患者同行程信息。查询系统可追踪确诊患者前14天的出行行程班次,并实时更新完善信息。
       事后:客流大数据助力优化运力管理
 
       目前各大企业正在积极复工复产,但受疫情影响,客流返城具有延迟、分散的特点,客流需求复杂多变。厦门卫星定位利用大数据客流分析平台,提供客流运力运量分析,根据复工客流量变化,合理增配运力,缩短发车间隔,对客流量大的站点及时进行疏导,确保车辆低满载运行,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复岗工作的公交安全出行。
 

       遇到大客流等突发情况,可经过对公交基础资源、运力资源、车辆、场站及各大交通枢纽站等视频监控数据的及时获取和查询分析,提供制定公交运力调配解决方案,及时疏散客流,保障乘客安全顺畅出行。
 
       
       面对疫情,厦门卫星定位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实现技术发展新突破,筑牢城市交通第一道防线,全力守护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我们相信,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