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星定位紧急上线渔港渔船疫情安全监管与服务平台

2020-04-02 14:47:09来源:厦门卫星定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持续肆虐,截至3月26日,除中国外,疫情已蔓延至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超38万例以上,外防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阻断输入性疫情传播,海上防线不容忽视!3月初,国家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加强远洋渔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渔业部门和远洋渔业企业高度重视远洋渔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境内外疫情防控和远洋渔业生产,确保广大远洋船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极其广阔的领海,远洋渔船作业分布广泛,动态管理如何精确到每一个港口、每一艘渔船、每一位渔民?远洋渔船输入性疫情如何防控?厦门卫星定位公司基于在智慧海洋领域的多年探索和领先优势,从海上抗疫的实际需求出发,依托北斗定位、AIS、GIS、CCTV、红外测温、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紧急上线渔港渔船疫情安全监管与服务平台,为渔港渔船主管部门、渔业企业、广大渔民构建海上疫情防控坚实防护盾牌。

       全面追踪渔船渔民信息,实现精准监测

      平台通过船载终端设备实时采集位置信息,并融合海洋气象数据、港口数据、渔船动态数据及静态数据等内容,实现实时监测、智能跟踪、全面记录每艘渔船的船位信息和航行轨迹。

       渔业主管部门既能随时查看渔船的实时动态,了解渔船目前是否出港、现在航行到哪个位置;也能通过船迹查询,全面掌握渔船曾到过哪些海域、曾在哪些港口停靠、跟哪些船舶有过近距离接触、某个港口都有哪些渔船接近等信息。当渔船即将进入疫区,平台会自动弹窗,发送实时预警,同时将预警信息同步发送给渔民和渔业企业。渔业主管部门根据预警信息及时提醒渔船,渔业企业也能紧急通知渔民,双重保护避免渔船驶入疫区。
 

       大数据手段来帮忙,疫情态势看得见

       该平台疫情态势及趋势展示模块依托先进的大数据综合分析技术,根据渔船的停靠点位及航迹,对比渔船定位数据、渔民数据、疫区分布等数据,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上自动绘制疫情态势一张图,清晰展示疫情等级与区域分布。同时,平台可自动识别高风险渔船并进行重点标记,将其途经或停靠疫区的详细信息显示在平台前端,提醒渔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加强关注。针对进出港渔民则可通过红外测温技术,及时发现、追踪异温人员并作进一步防控工作,切实帮助渔港渔船主管部门实现智能、高效的海上疫情监测。
 

       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全力保护渔船安全

       渔船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上航行,对最新疫情等信息的接收具有延迟性,平台可为渔民及相关人员及时推送疫情注意事项、航行作业提醒、天气预报等信息;在渔港设置LED大屏,滚动发布疫情信息,多方式帮助渔民了解全球疫情形势,做好合理的航行规划,切实保护渔民自身安全。
 

       当前海上渔汛较旺,厦门卫星定位自主研发的渔港渔船疫情安全监管与服务平台致力于帮助渔民出海作业做到疫情防控与渔业生产双丰收。作为智慧海洋领域高科技企业的核心力量,厦门卫星定位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让每一艘船舶都不带病航行、让每一个远航的人都能平安回家”这个共同使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