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五院514所:航天计量科技助力精准战“疫”复工复产

2020-05-21 09:21:28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当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上线。该平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4所承担技术支持工作,这也是514所在其5月23日建所35周年之际,交出的一份特别答卷。

       以精准计量支撑航天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防科技工业电学一级计量站,514所在“以高质量计量测试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514所以量值传递体系建设、计量测试技术基础研究、专用计量测试设备研制为主要目标,依托国防科技工业电学一级计量站以及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静电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托建设单位资质,开展关键领域、关键参数测量、计量检测技术攻关,将计量测试融入航天器设计、研制、生产、试验和应用全过程,解决型号测量技术难题,为宇航型号可靠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加强计量创新技术攻关引领行业前沿

       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514所在量子计量、空间计量等前沿方向加强应用研究,作为五院主要成员单位参与的空间太阳电池地面直接阳光标定法写入国际标准。

      2012年,514所组织开展我国首次高空气球标准太阳电池高空标定试验,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后,世界上第三个开展标准太阳电池高空标定的国家。2019年,组织开展我国首次标准太阳电池空间标定试验,日前完成春分点标定试验,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开展太阳电池空间标定的国家。

       在国际单位制全面进入量子时代的情况下,514所以量子化霍尔电阻为研究平台,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低场量子电阻测量仪”,以量子前沿技术和石墨烯热点研究方向为突破口开展研究,将有助于我国与电阻相关的装备制造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推动航天计量技术转化服务国计民生

       生产生活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计量。514所积极推动航天计量检测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以计量服务工业制造、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

       今年中国“5·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是“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514所依托热学精密计量优势研发的非接触式红外智能体温监测系统,入选北京市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推荐使用产品目录,让计量为战“疫”出力。

       此前,514所研制的黑匣子炉温测试仪,攻克热学计量关键核心技术,不仅服务于宇航型号,还在国产大飞机  C919、特钢、汽车、化工等行业得到应用,为我国热处理设备工艺改进、国际贸易开拓及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514所还承担国家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项目综合检测验收项目,完成供电设备计量、北斗和GPS导航系统检测、电气安全、环境检测等子系统任务,服务国家抢险救灾能力需求。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