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10-20 10:35:2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周儒欣,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北京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中国自主创新领军人物、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40人、中关村科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届委员。一位“北斗追梦人”,早年促进北斗对民用开放。2000年创办北斗星通,历经20年艰苦奋斗、转型升级、规模化发展,紧扣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成为行业领先的头部企业。周儒欣带领北斗星通在业内最早形成了自主、安全、可控的卫星导航产品体系,已广泛应用于测量测绘、车辆导航、海洋渔业、物联网、无人机、电力等众多领域;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北斗船联网”,成为中国北斗首个规模化应用案例;带领公司曾在地震救灾、客机搜救、撤侨任务、山体滑坡以及防疫抗疫等多次重大事件中中立即行动,充分利用公司在位置服务方面的产品及运营服务体系,第一时间为灾区或国家主管部门提供基于北斗的位置服务,为各项重大、紧急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主导投资收购了境外公司,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积极推进北斗走出去;建立了“诚信、务实、坚韧”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制订了“成为客户信赖、员工自豪、受人尊重、国际一流的百亿级科技产业集团”的企业愿景。20年来,周儒欣带领北斗星通公司为我国北斗产业化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斗星通”,股票代码:002151)成立于2000年9月25日,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北斗星通因“北斗”而生,在我国首颗北斗卫星发射前夕注册成立。20年来,北斗星通伴“北斗”而长,推动并见证了我国卫星导航及相关产业发展。
 
2004年4月,国家批复北斗一号对民用开放。同年12月,北斗星通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北斗系统运营服务分理资质的企业
 
2007年8月,北斗星通A股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行业内首家上市公司
 
2019年,在设立芯片子公司十周年之际,北斗星通发布了新十年芯片发展战略。见证了公司自主芯片十年发展的院士、专家、领导聚集一堂,共同点亮“新十年”。
 
        孙家栋院士曾指出:“北斗星通的企业发展历程,是我国北斗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北斗一号”期间,推动了北斗对民用开放,成为了“北斗一号”民用的最大应用提供商,成为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在“北斗二号”期间,从海外引进世界一流芯片设计和算法人才,卫星导航芯片业务达到了国内超一流、国际一流水平;收购整合了国内优势卫星导航企业,又使公司卫星导航规模达到国内最大。在“北斗三号”期间,收购了德国和加拿大公司,实现了海外布局,同时是北斗芯片领域唯一一家引入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的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卫星导航领域创新能力、实力规模等最为突出的企业。

        今天的北斗星通已成为一家员工人数逾5000人的国际化科技产业集团。近20个业务实体子公司分布在国内的北京、广东、浙江、重庆、江苏、河北等省市,以及海外的德国、加拿大等地,形成了卫星导航、5G通信、汽车智能网联三大业务方向,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我国北斗产业化将进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北斗星通将紧抓历史机遇,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创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矢志成为客户信赖、员工自豪、受人尊重、国际一流的百亿级科技产业集团。
 
        20年来,北斗星通以推动我国北斗产业化发展为己任,形成了卫星导航基础产品、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信息装备、行业应用及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面向卫星导航、5G通信、汽车智能网联等行业领域,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基础产品业务主要包括应用于测量测绘、车辆导航、无人机、自动驾驶、精准农业、大众应用等多领域的卫星导航芯片、模组、板卡、天线等系列产品以及辅助/增强导航定位服务;应用于5G基站建设、智能终端等的微波陶瓷元器件产品。
 
        汽车智能网联产品主要包括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智能中控、液晶数字仪表、远程信息处理器(T-BOX)、集成式智能座舱以及相关车载电子产品;汽车工程服务涉及汽车开发集成验证、汽车整车测试、汽车软件开发以及机械和运输系统软件与系统开发等四个领域。
 
        信息装备业务旨在为用户提供导航、通信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北斗应用终端、北斗指挥设备、北斗应用系统、天通卫星通信终端及微波组件、部件、单机等。
 
        行业应用与运营服务业务主要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提供信息系统应用解决方案与信息服务。公司作为我国首家获得北斗系统运营服务分理资质单位,通过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运营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服务和基于位置的增值信息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