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0万辆汽车装上北斗高精度定位,北云科技何以聚焦车载?

2020-11-17 14:19:44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在国内高精度定位领域有这样一家公司,仅用七年时间便崛起为驾考高精度定位领域的隐形冠军。他们累计为10万辆汽车装上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同时又造出了颠覆市场的百元级国产RTK板卡。他们聚焦车载高精度应用,并且意图把一切资源“All in Car”。
 
        在众多卫星导航企业中他们独树一帜,这家公司就是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
 
        拉开车载高精度定位的第一幕
 
        要说起北云科技,就不得不提到智能驾考。
 
        智能驾考,其实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非传统领域”的高精度应用。主要是通过应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模块替代传统驾考考场中使用的光学传感器,来帮助考场优化驾照考试的自动化评判(车辆是否压线、是否停在指定位置等考试项目),同时解决传统方式中投入成本高、运行维护费用高、受环境影响大、精度低的缺点。
 
        在2013年,随着公安部第123号令的实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被引入驾考驾培市场。而2015年底,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更明确的提出了要完善包括卫星定位系统在内的多种监管手段,进一步助推了北斗高精度在驾考领域的落地应用。
 
        创立于2013年的北云科技,刚好就站在了智能驾考时代的风口之上。
 
        北云科技CEO向为告诉泰伯网,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智能驾考领域的卫星导航公司,北云科技针对于智能驾考的应用需求,研发了相应的北斗高精度板卡、高精度接收机等产品,作为高精度定位核心部件制造商,必须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北云科技用单款高精度定位定向产品快速切入了智能驾考市场,并以产品性能、品质和技术服务赢得市场认可,在2018年就已经在驾考驾培领域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一。
 
        据介绍,北云科技的高精度定位板卡已经应用并稳定运行在全国数万辆驾考车上,每年为数百万驾考考生提供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北云科技的重要合作伙伴——多伦科技的驾驶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宋智军告诉泰伯网,自从与北云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后,多伦科技采购的板卡就从美国进口的高精度板卡,全面替换成北云科技的板卡。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通过对比测试后发现,北云科技的高精度板卡在定位精度、动态抗遮挡性能以及产品稳定性方面完全不输国外产品,与此同时板卡的价格仅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并且本地化技术支持做的也比海外公司更好。如今,多伦科技已100%采用北云科技的国产板卡。
 
        今年,北云科技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那就是以驾培机器人为基础的驾驶智能化教学场景正开始快速酝酿发展。5月份,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山东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工作的通知》,鼓励驾校创新教学模式,推广应用“机器人教练”开展基础和场地驾驶智能化教学。
 
 
        如果说智能驾考只是优化了驾考考试评判,那么驾培机器人的出现则标志着高精度定位有机会融入到驾校的教学场景中,同样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与商业价值。
 
        向为表示,基于卫星高精度定位设备,假如将驾校现有的普通教练车都升级成驾培机器人教练车,就有可能完全替代人工教练实现对驾校学员的科目培训训练。而按照1位教练搭配5台驾培机器人来计算,每年至少可以帮驾校节省80%的人工成本。与此同时,具备主动安全防护系统的驾培机器人,也能够极大提升学员练车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使整个驾培行业迎来了驾培机器人辅助学车的新时代。
 
        看上去,从智能驾考到驾培机器人,北云科技的车载高精度之路已经更进一步。但事实上在北云科技CEO向为心中,切入驾考驾培市场其实也只能算是拉开了车载高精度定位的第一幕。
 
        定位“All in Car”
 
        为什么如此看好车载高精度定位市场?又为何坚定选择“All in Car”?这是泰伯网分析北云科技的底层商业逻辑时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向为说出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判断,如果未来高精度市场出现大规模增长,最有希望的就是车载领域。”
 
        在向为眼中,高精度应用是个细分方向众多的市场,但现阶段总体市场体量较小,出于对公司长期发展的需要,北云科技必然要选择一个发展前景较好、技术壁垒较高且处于早期蓝海的细分领域。
 
        北云科技先排除了手机等低精度定位市场,主要原因是GPS比北斗系统早发展几十年,市场格局已定,作为创业公司的北云科技如果进入这个行业就要直面半导体巨头,这明显是不明智的。其次,他们也没有像大多数企业一样去选择目前高精度应用存量市场中最大的两块,即测量测绘和无人机市场,而是从战略上更加侧重于车载高精度领域,由此来跟同类企业做出明显的差异化。最终,也就造就了如今北云科技“All in Car”的特色战略。
 
        当然,企业战略延伸至技术与产品上,也就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特色和竞争优势。向为告诉泰伯网,同样是高精度定位应用,不同的场景对于高精度定位的需求也存在着很大差异。
 
        比如,测量测绘对静态定位的精度和可靠性要求比较高,而车载高精度则对动态抗遮挡和抗干扰能力的要求更加严苛。像在智能驾考的应用场景中,一个短暂的定位错误就会导致系统误判,进而直接影响考试结果,这就倒逼高精度定位设备的稳定性要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目前目前驾考系统普遍要求的是不超过千分之三的误判率,对定位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
 
        向为表示,为了能够适应城市环境下的车载高精度应用需求,北云科技持续不断的在提升抗遮挡能力和抗干扰能力上下功夫。一方面推出了支持全系统全频点的高精度板卡,通过接收更多的卫星信号和更多频段,增强其抗干扰能力,即便某一个频段受干扰但剩余频段信号依旧能够保持高精度定位解算。
 
        另一方面,北云科技与全球知名MEMS惯性导航器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低成本的高精度组合导航模组,并且从芯片层实现深耦合组合导航,进一步提升了组合导航的定位精度和稳定性。据了解,目前大部分组合导航产品都是在高精度板卡外部完成组合导航算法。因此,北云科技在高精度定位芯片中直接实现深耦合组合导航算法,具备较大的技术和成本优势。
 
 
        而在实际测试发现,采用同等价位的IMU(惯性单元)器件时,使用深耦合算法的产品相比使用松耦合算法的产品,在恶劣环境下(如高架桥、城市峡谷等环境)的性能表现要好6倍以上。此外,采用深耦合算法时,即使用更加便宜的器件也能实现高等级的高精度组合导航定位效果。
 
        总结来说,在“All in Car”大方向的指引下,凭借长期在驾考高精度定位领域的经验积累以及大规模车载高精度应用的打磨与验证,北云科技已经在车载高精度领域站稳了脚跟。
 
        目标自动驾驶?
 
        其实,如今探讨起车载高精度,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科技关键词。那么,北云科技能否能够凭借在 驾考驾培领域的积累杀入更大的智能汽车市场呢?
 
        向为对此的解答是,“我们已经布局多年”。
 
        除了之前提到的智能驾考与驾培机器人,如今北云科技的高精度产品已经应用在了包括众包地图采集车、机器人、无人扫地车、无人矿卡、无人重卡、自动驾驶汽车等各类需要车载高精度的场景中。并且与希迪智驾、深兰科技和速度中国等都进行了相关的项目合作,也适配了百度的Apollo和华为的MDC自动驾驶平台。
 
       “我们之前做的事情跟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都有很大的相关性,公认的实现自动驾驶的技术基础主要有三部分,分别是感知、决策和控制,而驾考驾培场景中至少要做到感知和决策两部分。因为只有让计算机系统学会怎么开车,它才能指导人学车或者是评判你开的是否合格。”
 
       “其实从某些意义上来说,我们之前就是在从驾校阶段训练一个自动驾驶系统。“此外,向为还向泰伯网透露,最早在2021年一季度,大家就能够看到北云科技推出面向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的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芯片。
 
        这颗全新SoC芯片除了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具备IMU惯导融合算法以外,还会增加视觉里程计(VO-Visual Odometry)多源融合算法,通过可见光摄像头计算车辆姿态变化,进而提供更精准、稳定、可靠的高精度定位。
 
 
        对于未来的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市场,北云科技的定位同样明确,那就是成为领先的高精度定位零部件供应商。为此,北云科技按照最严苛的车规级体系去制定了整套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流程,并有望在今年年底通过德国莱茵IATF16949认证标准与ISO 26262国际标准的认证。当然,向为也坦言,做车载高精度就要熬得住,在这个领域想一两年就看到效果不现实,既然决定All-in,那就要做好5年、10年的准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