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测绘集团丁永祥: 5G将让北斗卫星定位应用“出圈”

2020-11-24 13:45:26来源:东方网

        今年的5G上珠峰创举中,由南方测绘集团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定制开发的“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成为登顶珠峰神器。5G时代到来,北斗卫星定位应用将如何升级?南方日报近日专访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卫星导航副总工程师丁永祥,为你解读。
 
 
        中国北斗卫星定位精度优势明显
 
        南方日报:目前,北斗卫星定位相比其他的技术有何区别?
 
        丁永祥:目前来看,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亚太地区要比其他卫星定位系统分布更好。当前,在卫星定位系统上,美国、欧盟、俄罗斯都拥有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以美国的GPS卫星系统为例,其影响定位精度的卫星分布与我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不同,这导致该系统在低纬度地区譬如广州,使用效果不及北斗。中国的北斗卫星定位,通过更完善的卫星轨道分布,定位精度大大提升。
 
        5G+北斗卫星定位赋能自动驾驶等领域
 
        南方日报:5G将给北斗卫星定位带来什么?
 
        丁永祥:5G让北斗卫星定位的行业应用领域极大拓宽,在5G时代,北斗卫星定位应用将从专业领域逐步拓进到社会化的民用领域。
 
        南方日报:哪些行业最先受益?
 
       丁永祥:目前来看可能是自动驾驶领域。5G+北斗卫星定位是未来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技术支撑板块。南方测绘目前也在加紧推进5G+北斗卫星定位应用的发展,在和中国移动合作中,作为高精度测绘行业应用重要合作伙伴,南方已经有很多设备都配备了中国移动的位置服务账号。
 
        南方日报:南方测绘将如何推进北斗卫星定位应用进入新阶段?
 
        丁永祥:目前整体思路是以时空地理信息为基础通过技术推进引领融合创新,打造契合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助力GIS产业发展及深度应用,北斗卫星定位已在电力智慧化、智慧交通、自然资源智慧化、智慧住建上发光发热。随着5G时代的到来,南方测绘也将和中国移动、广州联通等运营商企业深化在5G+北斗卫星上的开拓。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