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创造中国企业弯道超车机会

2014-09-15 17:07:54来源:北京合众思壮

       2014年9月11日,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为期两天。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高端战略合作伙伴参加了本次年会,副总裁吴林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在大会上发表了《发力北斗高精度,实现应用国际化》特邀报告,介绍了合众思壮的北斗高精度战略和推动北斗国际化的行动。


 
       吴林在报告中指出,北斗是世界上最新的系统,也是唯一的三频系统,目前在中国和亚太上空,能接收到大约26到31颗卫星信号(北斗+GPS+GLONASS),亚太是最有条件先发展高精度应用的区域,金砖四国有3个在亚太。这都决定了未来十年,亚太市场将是全球GNSS市场最活跃的区域,增速远远大于北美,是北斗发展的核心市场,亚太+北斗给中国企业创造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但机会是有保鲜期的,由于发展的先后差距,欧美企业在产业链两端--核心技术与市场应用,已经建立起一定的行业壁垒和竞争优势。中国企业虽然在产品制造与系统集成方面形成了规模和优势,但如果不突破国外企业对产业链两端的把控,始终将受制于人。在动态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核心技术与市场应用两方面的赶超?艰巨的挑战是挡在机会前面的鸿沟。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合众思壮伴随北斗系统立项诞生,20年来坚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行业,见证、推动、领跑行业发展,并在北斗行业的逐步发展中,积极探索突破之路。合众思壮认为,首先,中国企业要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追齐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并克服自主知识产权的挑战。如果从头做起,精神固然可嘉,但行业的发展是动态的,竞争对手不会在原地等待被赶超。“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世界的资源,中国的资源”,新的产业竞争格局下,需要创新的思维与模式。
 
       2013年初,在多年的跟踪与沟通后,合众思壮成功完成了对全球高精度技术TOP3的Hemisphere公司的国际收购,与合众思壮自身核心技术形成互补,并直接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合众思壮由此获得了一批熟谙GNSS市场数十年的海外人才和他们的人脉关系,以及稀缺珍贵的70项国际专利,这不仅实现了中国企业零的突破,更是领先于国际企业,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将为合众思壮的国际化打开一条特别通道。同时,一个国际品牌、遍布全球50多个的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渠道、用户、产品资源,进一步增强了合众思壮在全球高精度领域的市场拓展能力和产品竞争优势。
 
       竞争的另一端是市场应用,中国企业要用好本地化优势,在中国和亚太市场快速完成国外企业在过去几十年间建立起的市场推广优势—多行业的深入应用,并为全球化竞争布局准备。为此,合众思壮在企业发展的20年间,基于自身进入行业的“早”和对行业理解的“熟”,扎实开拓并深入各个行业应用,同时进行高端产业布局。合众思壮认为,“云+端”将会在各个领域改变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也包括卫星导航定位。合众思壮于2007年开始搭建企业级“云+端”的商业模式与系统平台,首先提出并发布“位置云”这一概念并使之落地。如今,“位置云”已经成为为行业名词,而合众思壮推动“云+端”系统平台,也在多个国家和城市级导航与位置服务基础设施中落地, 包括国家科技部“羲和计划”、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北斗-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等重要项目,合众思壮都是主要承担者。随着北斗技术在各行业信息化的展开与深入应用,“云+端”模式下的多技术融合手段已成为必要,合众思壮的提前布局使之站到一个有利的位置。2013年底,合众思壮宣布,计划投入3亿元,建设基于北斗的全球高精度增强系统——“中国精度”,该项目将于2014年启动,于2015年至2017年,分阶段提供服务,系统建成后,将使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从10米提升到厘米级。
 
       吴林表示,合众思壮在不断实践着“推动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布局发展“为企业使命,寻找并开拓更多更新的应用领域,以中国市场为核心,辐射布局亚太市场,逐步推动全球市场发展。合众思壮正在多国投资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以“BeiDou+”(以BeiDou技术为核心基础,融合多系统组合导航与多技术组合室内外定位等)推动北斗全球布局发展。 “扎根中国,发展海外”,合众思壮的市场战略核心在中国,在做大中国市场的同时,在亚太、南美、东欧等地区,建立海外支点,实现本地化服务全球客户。据悉,合众思壮目前已在北美、亚太建立了研发基地与分支机构,并在筹备俄罗斯、巴西、智利的市场分支机构。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